Top
首页 > 正文

专业拆机拆出小米电视安全隐患 大屏行业急需规范

发布时间:2020-06-11 14:3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6月9日下午15点,天极网举办了一场小米电视VS荣耀智慧屏的拆机直播,与此前的拆机PK不同,这是第一次有专业媒体能够顶住压力真正的把电视拆开,通过对比内部做工、用料等,让消费者第一次能够看见、看懂智能电视内部原本“看不见”的成本与品质。

本次拆机直播的四位主角分别是小米电视4A、小米电视4C、小米电视4X以及荣耀智慧屏X1,之所以选择这四款产品,是因为它们同为55英寸,价格相当。

通过专业拆机PK,天极网勇敢揭露了大屏行业普遍存在的厂商之间为了拼低价,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偷工减料的黑幕,虽然“得罪”了行业,但却能够让消费者真正受益。

常规拆机PK,小米电视出现3大体验缺失

直播开始,天极网先进行的还是性能、画质、音质这些常规的对比。

在开机速度方面,荣耀智慧屏X1秒速完成开机并且没有开机广告,而三款小米电视不仅开机速度慢,而且均需要强制观看15秒左右的开机广告。

画质方面,三款小米电视在分区背光测试环节出现暗不下去且黑色部分分布不均匀问题,在HDR环节出现过曝、细节不清晰问题,MEMC环节出现画面抖动严重和拖影问题,肤色环节出现肤色寡淡无生气问题。作为对比的荣耀智慧屏X1在上述环节则有着出色的表现力。

音质方面,天极网选择用《蔡琴-渡口》来进行测试,结果小米电视对于鼓声的演绎缺乏力度感,并且人声解析也缺乏细节。荣耀智慧屏X1鼓声浑厚有力,人声细节丰富。

对于大屏产品来说,性能、画质、音质与消费者的体验息息相关,而小米电视在这三方面的表现却难以让人满意。

专业拆机PK,“拆”出小米电视偷工减料和安全隐患

为什么在价格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小米电视和荣耀智慧屏的实际体验会有如此明显的差距呢?天极网通过专业的拆机为我们做了解答,原来小米电视体验差的真正原因是在用户看不到的地方偷工减料。

在直播中,天极将四款电视的背板拆开,关灯后发现小米电视4c出现很多光点,看起来就像“满天星”,原来小米电视小米为了省成本,采用了开孔多的公模和卡槽固定方式,才会出现明显的漏光现象,而且容易进灰或者小虫子。而荣耀采用开孔少的私模并且用麦拉片做了密封处理,可以有效防尘、防漏光、防进虫。

电视无线投屏、联网和蓝牙的性能都需要够好的天线来支撑,拆机显示,小米电视仅有一根天线,Wi-Fi和蓝牙混用,影响网络信号;荣耀智慧屏X1有三根天线,2根Wi-Fi天线和一根蓝牙天线,专线专用互不干扰,稳定性和速率都要更好。

音质的硬件基础是扬声器功率和音腔,通过拆机对比可以看出,小米电视4C和4X的音腔较小,小米电视4A更是没有音腔,扬声器功率最大的小米电视4X也只不过2x8W;而荣耀智慧屏X1配备了两个0.5L大音腔,还有4x10W大功率扬声器,这也是为什么小米电视在音质上和荣耀智慧屏X1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所在。

随着专业拆机的深入,反映出的小米电视偷工减料问题也是越来越多,例如小米电视还在采用老式的三合一主板设计,将电源、背光驱动和主板合在一起,强电高压和低压都在一个板子上,可靠性风险比较高,一旦损坏,需更换整块主板,维修成本高。荣耀智慧屏X1采用电源板和电路板分开,更加安全可靠。

在接口方面,小米连接口采用镀锡处理,荣耀智慧屏X1则采用成本高昂的镀金处理,镀金可以大大减少器件被腐蚀的风险,使其使用寿命更高。

小米电视屏幕膜采用成本较低的上下单层BEF+扩散板,可视角度较低,用户日常使用时,如果坐在沙发角落,很容易出现画面偏色问题。荣耀智慧屏X1采用成本较高的复合膜(DOP+P)+下BEF+扩散板,可视角高更大。此外小米电视4A都只有36颗LED背光灯,荣耀智慧屏X1采用50颗LED背光灯,理论上LED灯越多,背光越均匀,这也是为什么在前面的HDR画质对比环节,小米电视暗不下去且黑色不均匀的原因。

直播最后,天极网还指出,看上去不起眼的电视后壳也暗藏玄机。小米4A和4X有一部分背壳采用了HB材料,它不是阻燃材料,假如遇到极端情况,比如电路问题造成的起火,小米电视4A和4X烧的很快。天极网现场也进行了火烤测试,非阻燃材料的小米电视4A、4X后壳很快被引燃,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拆”出低价低质黑幕,大屏行业出现拐点

通过天极网专业拆机PK可以看出,四款同价格档的产品,在用料和品质上差距明显,低价很多情况下意味着低品质,这其实也是对目前大屏行业现状的真实写照。

目前的大屏市场,新老彩电品牌为了不断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价格战愈演愈烈,但同时我们也在网络上看到很多“性价比”电视频频发生质量差、经常坏等问题,这反映出了电视行业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的乱象,当下电视行业没有一个好的评判标准,商家们只会宣传对自己有益的,却对电视内部用料和做工问题选择性忽视,消费者难以辨别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产品。

这种行业乱象存在多年,却一直没有一个行业标准或者一家厂商牵头用行动改善这种乱象。不过,这场拆机直播很可能成为行业拐点,天极网第一次通过专业拆机戳穿行业黑幕,而荣耀智慧屏X1则凭借自身表里如一的标杆品质,证明低价不是低品质的借口。荣耀智慧屏自诞生之初,就用远高于行业的标准要求自己,绝不会为了快速占领市场而降低品质,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围绕消费者极致体验来定义品质标准。

这场拆机直播也是荣耀智慧屏带给行业的价值,它真正用技术和创新的理念推动了行业的前进,而不是用低价和营销手段把红海变成血海,大屏行业迎来拐点,品质为王的时代来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