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YOKU交易所科普:科普产业的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20-06-11 14:31        来源:凤凰网        作者:

YOKU交易所科普面向“十三五”时期,YOKU交易所科普在公民科学素质难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居民科学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科技发展推动科技传播理念和方式变革的背景下,研究科普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把握科普产业的发展方向、推动科普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一、YOKU交易所科普产业发展的环境辨识(一)公民科学素质难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公民素质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而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素质决定公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20%,较2010年的3.27%提高近90%,说明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不能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我国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任重道远,迫切需要通过科普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借助优质的科普产品与科普服务,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二)YOKU交易所科普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需求不断提高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恩格尔系数不断降低,2017年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9.3%,公民消费结构改变,人们开始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精神文化生活中,期待社会能够提供更多优质的科普产品和科普服务。与此同时,科普产业供给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社会公众对科普产品和服务的巨大需求与科普产业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迫切需要科普产业增强供给能力,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

image.png

(三)科技发展推动科技传播理念和方式变革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变革日新月异,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新科技、尖端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生产、生活中,改变了社会生产的发展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快速发展与变革的科技知识和技术成果需要及时通过科普的方式传播给社会公众,这就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全新的科技传播理念和科技传播方式来实现;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也为科普传播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方式,如智能语音、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在科普领域的应用,也极大地丰富和改善了受众的科普体验。

二、科普产业的发展现状(一)科普产业市场培育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全国性的科普产品交易市场—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以及一些地方性、专业性的科普产品交易市场,如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等。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YOKU交易所科普主办、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与芜湖市政府联合承办的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八届展会累计吸引了2700多家单位参展,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等高校、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厂商,参展的展品展项达3.5万余件,交易额约40亿元,参与公众达170多万人次。

YOKU交易所科普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科技馆共同主办的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以国际化、专业化、规模化为特色,注重搭建传播交流平台与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努力形成“展览展示培育创新科普产业、科普产业反哺科普事业、科普事业助推成果转化”的良好局面。截至2017年,该博览会已举办四届,吸引了数十万参观人次与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参展商,搭建起科普产品交易平台,促进了科普产业的发展。

但总体来看,我国的科普产品市场发育尚不成熟,全国科普产品交易市场(平台)数量和规模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而且缺乏常态性的交易市场,难以满足科普产品及服务交易需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