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锐国际:“后疫情时代”人才市场涌现三大机遇

发布时间:2020-06-03 10:2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庚子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虽让经济发展遭遇短期停摆,却让数字经济加速发力的需求更为明晰。与其紧密相连的人才市场,也因该短期突发事件,供需格局被重构。在此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更加强调了经济发展要务实,并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与此同时,后疫情时代的人才市场,也涌现出新的发展机遇。

云上中国提速 数字化人才成“刚需”

在疫情期间,数字技术在保障民生方面表现突出,满足了在线教育、居家办公、线上消费等诸多突发需求,数字经济发展迅速。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随着中国经济“上云”需求的提速,两会后国家对数字经济建设的力度倾斜,加之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数字化人才将成为推动企业成功转型的刚需角色。

具体到数字化热门职位方面,根据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科锐国际所发布的《2020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传统行业产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进度加快,企业对产品运营、技术开发、营销等人才需求迫切,该类岗位将成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的热门;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的AIoT复合型人才、芯片、数字化转型、大数据相关人才依旧大热,薪酬均有较大增幅;精益运营、增长变现、商业洞察类人才成为需求新方向,在消费品、零售、地产等企业,企业内部优化、项目管理、企业战略变革和业务转型的相关战略人才招聘需求逐渐升温。

疫情催热线上经济 新兴机会供不应求

危中有机,部分行业也在加速发展。互联网医疗能够缓解线下压力,线上消费服务备受肯定获益明显;短视频行业逆势上扬,网红经济股大幅上涨;游戏行业迎短期爆发,在线娱乐展现超强吸金能力;在线教育疫情下走红,远程办公或成新趋势……在抗击疫情中,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发挥出重要作用,未来在政策的扶持下,线上经济相关领域必将衍生大量就业机遇。

线上经济蕴藏潜力,科锐国际认为,多类线上岗位如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直播类、电商运营类将出现较大缺口。以大健康领域为例,互联网医疗和线下医疗都青睐的医疗专业人才需求大幅增加,预计行业人才需求将再创新高。据科锐国际《2020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显示,临床试验项目的医学负责人(CMO/医学总监)和项目运营人才(临床运营总监)的争抢进入白热化,跳槽薪资涨幅达到30%-50%。疫情以来,科锐国际已经推出无接触人力资源一体化解决方案,两周内就收到了上百家企业的问询及试用,线上线下医疗企业人才需求迫切。

多城“抢人大战”升级 人才聚拢加速

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强调,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经济带和经济圈的加快建设,必将释放出大量岗位需求。与此同时,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全国各地不断出台各类新举措,加速“抢人”。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为例,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多地先后频繁推出了多种吸引技能人才的计划办法,抢夺各地优秀人才,推动当地就业创业,增强城市的创新活力。

此外,西部区域迎来重磅政策利好,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强调把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置于突出位置,使其进一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提高南宁、乌鲁木齐、兰州等省会(首府)城市面向毗邻国家的次区域合作支撑能力。在此背景下,为抢抓机遇,吸引人才和资金,新一轮发展规划正加快落实,尤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将诞生大量就业需求。

同时,科锐国际也在紧随国家战略方向,围绕重点商圈深耕布局。科锐国际认为,富有竞争力的二线城市“磁场效应”逐渐增强,吸引资本汇聚,加速人才聚拢,将在全国形成多中心人才格局。聚焦国内五大经济商圈近年来人才流动趋势,随着二线城市对于创新创业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增强,企业对于核心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互联网企业更多往强二线城市布局第二总部,人工智能算法类岗位、产品技术岗位、信息技术研发人员、互联网研发人员需求持续加大。

基于此,科锐国际将顺势而为,全面发挥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三大线下服务优势,加强线上各类垂直领域招聘平台以及SaaS云服务平台布局,深耕“行业+商圈”精细化渠道建设,赋能客户与合作伙伴,实现企业与人才的精准对接,为人才、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