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杨澜对话周跃峰:开启数字文明之门

我们提供OceanStor存储、计算、能基等等这样一些核心的产品,我们上不碰应用,也不用数据变现,更希望的是跟合作伙伴们一起来共建数据基础设施,为数字文明的开启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01 09: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19年,著名的巴黎圣母院被大火烧毁,这一事故令世人叹息错愕。庆幸的是,法国依据先前用数字技术保存的建筑数据,开启了巴黎圣母院的重建工作。在我国敦煌莫高窟博物馆,工作人员利用数字技术,将所有的壁画和文物进行了数字化记录,并通过数字化方式向所有游客开放,即有效避免了这些珍贵文物接触光照、空气后进一步老化的风险,又将数千年的文明精彩的展现在世人面前。“

“我们已经进入数字文明时代,各种新技术的使用,让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界限逐渐模糊。如今,人类正处在从物理文明向数字文明转换的进程中,数据将成为叩开数字文明大门的钥匙。”

2020年5月28日的话“数”圆桌上,嘉宾主持、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知名媒体人杨澜,和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博士,展开了一场未来文明与巅峰科技的对话。

图片1

以下为此次对话的精彩实录:

每一个地方并不是随便能参观,因为我们要保护文物,但是在敦煌莫高窟旁边有一个博物馆,几乎完整地、一模一样地重现了所有窟中的壁画和文物,它们所有的信息都已经用数字技术用数据的方式被保留起来了,有人说这是数字孪生。正是这一些技术连接了我们的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同时我认为数据叩开了迈向数字文明的这个大门。

杨澜:从我们的物理文明向数字文明转换的过程当中,基础设施就显得特别的重要。生活当中有公路、有桥梁、有高铁、有飞机、航班等。在构建数字世界的过程当中,华为的基础设施又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周跃峰:在工业文明时代,公路铁路这一些交通基础设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今天面向数字经济、面向数字文明,数据基础设施显得尤为重要。所谓数据基础设施,就是利用数字化的技术,采集、保存,并且最大化发挥数据的价值。在今天的社会当中,数据基础设施正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现在深圳的每一个交通路口,红绿灯的间隙时间是自动调整变化的,就是因为深圳市的数据基础设施,记录了每一个交通路口人流和车流的信息,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来自动调整红绿灯的间隙,这样让深圳市的交通系统的效率提升了15%。同样今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物、阅读新闻等,这背后也是数据基础设施在发挥作用。基础设施中的数据流动,更好地体现了服务于民的价值。数据基础设施同样在自然资源的利用方面也发挥巨大的作用。比如青海电力,它们用数据基础设施采集天气,比如风力、阳光,可以精确的预测太阳能、风能具体的数据。从而更加精确地来控制利用好整个省的电力。2019年青海省减少了20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也实现了连续15天使用洁净的能源,这一切的背后是数据基础设施的贡献。

杨澜:没错,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数据的汪洋大海之中,同时现在由于我们的智能终端、城市当中无处不在的这种感应器,也在不断地产生各种各样的信息数据,但是并能不说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挖掘这么多的海量信息的价值,你觉得这个数据的价值是怎么样来实现的呢?

周跃峰:在今天这个世界海量的数据无时不刻地产生,特别是由于5G、物联网等等这一些技术的产生,数据每天产生的量是巨大的。比如说我们每个人的一台手机一天产生的数据大概是一个G,每个家庭的智能电器和每个人佩戴的电子产品,每天要产生10多个G的数据,这么多的数据它们都会被利用吗?并不完全是。到今天全世界只有2%的数据是被保存下来的,那么2%的数据当中,只有10%的数据被真正的发挥了价值。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的数据基础设施,还有种种的技术限制,统一来讲就是存不下,数据存不下,并且数据在提取价值的过程当中,效率十分的低,这个问题在今天还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需要我们去克服。这也是华为公司存储,包括其他的一些技术所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

杨澜:也就是说数据应该和各个垂直领域的行业或企业产生深度的结合,数据基础设施对于应用的厂商来说,提供了一个赋能的平台。

周跃峰:是的,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每年春节的时候老百姓都会到网站上去订火车票,春运期间每天有上千亿次的点击,这个背后正是华为的OceanStor存储保证了这些数据的存储、读取以及处理的高效。在今天我们有很多基因检测来保证我们的健康,甚至是疾病的监控,都需要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很难被存下来,甚至被分析。使用华为的OceanStor存储,原来一个人的基因检测需要14天,现在仅仅7天就可以完成,可以说存储技术在整个数据基础设施当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杨澜:作为一个科学家,我相信你也会对很多人类未知或仍然在探索的领域充满了好奇,比如说我们对宇宙的认知,其中包含的数据和计算是匪夷所思的,但是有了数据存储的技术和未来进一步的价值开发,我们对这个世界也可以期待有更多更准确的认知。

周跃峰:今天华为的OceanStor存储和中国的卫星遥感遥测,包括自然资源的遥测部门都在展开积极的合作,让一些宝贵的数据能够存下来,发挥价值,保护好我们的自然环境。

杨澜:知道咱们国家提出了新基建的战略和国策,那我很想知道新基建和数据基础设施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华为OceanStor存储在这个历史机遇期当中,希望有什么样的作为?

周跃峰:当前时期国家提出了新基建,我想新基建本质的内涵还是数据基础设施。华为公司希望通过贡献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的产品,跟中国其他企业一道来共建数据基础设施,合作共赢,为我们国家的数字经济、数字文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提供OceanStor存储、计算、能基等等这样一些核心的产品,我们上不碰应用,也不用数据变现,更希望的是跟合作伙伴们一起来共建数据基础设施,为数字文明的开启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杨澜:感谢周博士分享,我们也看到在迈向数字文明的过程当中,数据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以及华为在这个方面的使命愿景和它雄厚的实力,相信我们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不同的行业和企业都会因此受益,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生活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的便捷和美好,毕竟美好的生活是我们所有人为之努力的方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