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风口下的制造业数字化供应网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22 14:53        来源:凤凰网        作者:

4月20日,我国有关部门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其中,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占主体部分。据赛迪顾问统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会从2019年的36ZB上升至175 ZB,新基建更是未来实现创新驱动和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技术底座。

在新基建背景下,工业4.0、智能制造等概念盛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下沉到产业场景中,企业将更关注自身硬实力方面的建设,对自动化设备、智能工厂等的投入占比增大,但往往忽视了产业链的波动对企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尤其是全球性的突发事件例如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大多数管理者发现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的企业内部硬实力的碰撞,而是供应链综合管理能力的竞争。

一、后疫情阶段下供应链的机遇和挑战

突发事件下供应链综合管理能力较低的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中的弱点将暴露无遗,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无法适应频繁和剧烈变化的产业环境;

主要表现在政策与技术等因素。全球供应链的高速发展与国际产业链的布局重组都对国内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后疫情阶段下各国经济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撤侨行动以及产能外迁导致的劳动力供给差和订单损失使得原本就脆弱的供应链雪上加霜;同时智能仓储、智慧物流、云供应链等技术的突破又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帮助企业更快的适应复杂多变的产业环境。

2、无法应对定制产品日趋大众化的需求;

这主要体现在来自终端客户的压力,消费者报告显示全球超77%的终端用户希望未来有更加个性化的产品,根据长鞭效应,定制化的产品意味着对供应链中游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过程的柔性提高,以及对上游供应商原材料多样化的要求提高,这导致订单的履行难度增加,订单的获取竞争也日趋激烈。

3、无法做到全流程环节的供应成本控制;

对供应链各环节中生产成本、交易成本、流通成本等的控制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做到全流程的协同、全过程的监控以及全结果的分析。疫情阶段停产导致的场地租金和订单违约成本、防疫措施带来的物资与人力成本支出,都将给企业资金链稳定流转造成巨大的挑战。

2

二、打造数字化供应网络,实现互联协同、产业平衡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供应链管理模式实现从“链式”到“网状”的进化,大数据与物联网技术功不可没,而中国新基建的提出正在催化这两项技术的加速发展,为数字化供应网络实现互联协同和产业平衡打了一针强心剂。

在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资深专家任敏看来,数字化供应网络以数字化手段为核心,由协同计划、动态履约、互联客户、智能工厂、智能供应、数字化开发等六大模块组成,与传统模式相比,其价值表现在以下三点:

1、多终端流程信息共享;

每一环节的异常都能第一时间反馈到所有相关前后端,提高流程处理效率、市场响应速度以及缩短供应周期,给定制化产品的普及提供了可能。

2、订单全生命周期实时可视;

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货品从下单、采购、生产、入库、发货、运输、收货的全过程状态的实时监控,提高供应网络的综合管理能力。

3、全面的供应绩效评估;

结合大数据技术,对产、供、销、人、财、物相关系统数据进行整合,实现供应网络数据的预测分析与绩效评估,辅助供应链管理者进行决策。

打造数字化供应网络的过程中,业务数据化是基础,数据价值化是核心,利用供应链控制塔可以实现数据的价值变现,通过结果化管理的方式达成数据的查询、统计和最终效益分析的目的。

供应链控制塔的核心思想是PDCA闭环管理理念,利用平衡计分卡进行战略计划拆解,再结合帆软的数据分析工具实现运营过程数据的实时可视,发现供应环节中的经营问题并及时进行纠偏解决,最后达到持续改善绩效提升的效果。

供应链控制塔用数字化经营的方式实现过程的监控、结果的分析、管理的决策,其整体架构由基础数据、业务流程、分析体系三部分组成。

5

通过对供应链中物流驱动因素与跨职能驱动因素的分析,总结出供应链控制塔六大绩效模块,其中设施、库存、运输类指标体现物流绩效,信息计划类指标体现信息流绩效,采购和定价类指标体现资金流绩效,共同组成了供应链数字化经营绩效体系。

三、案例解读:天能集团——供应链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建设

天能集团是国内一家动力电池制造龙头企业,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加速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产业资源,从14年开始利用FineReport产品打造供应链全流程管理体系,寻求数字化突破变革,目前已有显著效果。

天能集团CIO宋锐指出:“天能供应链管理的数据链管理核心思想是支撑供应链各协同部门的按规则行动、用全流程数据透明,消除信息不对称,形成统一目标的协同机制,同时消灭过多的供应链会议,逐渐形成自驱动协同机制”,在谈到供应链管理与人才建设的关系时,宋总表示:“供应链管理人员自身就是一个数据源,随时、随地、随需的监控供应链执行,利用大量的移动实时数据,采用碎片化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供应链的全流程数据监控与运营情况诊断”。

天能集团建立订单全流程绩效评估并追责,通过全流程可视化实现过程与结果绩效的量化定责,主要体现在门店经销商渠道的数据透明、型号和区域维度的营销预测体系、周月细粒度的渠道销售任务跟踪体系、产品线每日全局化供需平衡数据的构建、工厂订单执行预警分析及执行跟踪、采购执行及核心物料的监控、物料运单执行以及到货确认等场景,对独立环节和协同环节的复杂问题进行实时数据预警,引发责任部门的思考与行动,从而提前规避业务管控中潜在的风险。

对订单的流程节点进行跟踪,判断对销售需求端的真实需求和潜在需求是否可以满足,同时利用FineReport的定时调度功能预警销售任务不达标的数据并推送给个人及其领导,避免按计划生产但供过于求;监控不同型号产品的供需数据,并设置3天区间进行预测,为调度提供依据和足够的缓冲时间;供给端保证订单能按时完成生产任务并送达客户,不达标的基地及时预警、快速锁定原因并细化到每一笔订单的追踪,例如下单未达成,利用帆软FineBI自助分析工具判断是生产过程半成品出了问题、或是物流有问题,直至到货确认才是完成闭环;供给保障一方面整体判断库存和在途中的物料是否充足,另一方面监控采购申请流程的完成进度和预计完成时间。

四、结语

后疫情时代下,制造业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面临着太多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只有迎着新基建的风口,推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化经营方法落地相结合,才能打造数字化供应网络新模式,实现互联协同、产业平衡,加速进入创新大时代。

6

【立足新基建,聚焦新观点】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中央提出的新基建政策不断下沉到产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企业提供了新的管理思路和应用手段。新基建如何助力数字化转型?制造、地产、建筑等行业要如何借助新基建实现价值转型升级?数据作为底层架构可以在相关场景中起到哪些关键作用?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立足新基建”系列内容,将传递新基建细分场景的观点解读,搭建一个关于新基建与数字化转型的交流讨论平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