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增值税专票电子化来临 企业或将面临三大挑战

今年以来,随着政策进程的不断推进,百望云也在不断更新产品,围绕电子发票新版式,储备了OFD版式、电子印章、数字证书等专用技术,形成了从硬件到软件、从发票产品到全套SaaS服务的完整产品链,可以全面满足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升级的需求。
发布时间:2020-05-14 10:23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企业期待已久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终于进入更加实质的发展阶段。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称,4月1日开始,将进一步扩大优化版公共平台的试行范围,同时要下大力气加快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进程,力争在年底以前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

而在前期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基础上,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等四地也开通了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版服务。

企业兴奋之余也开始疑问:专票电子化一旦落地,会对企业有哪些影响?

对企业而言,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对企业财务管理将带来哪些影响:企业应如何优化专用发票处理流程,更好地实现应抵尽抵;企业应如何完成现有系统的平滑升级,提升财税处理效率……

百望云研究院认为:当下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对企业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设备要不要更新?

细心的财务应该都注意到了,2019年电子发票公共平台上线试点,试点单位开具的发票是OFD版式的。 新版电子发票如下图。从外形上看,可感知的,是右下角少了一个章。而在看不到的地方,却多了一个“电子印章”,增加了发票的真实性、唯一性和安全性。

问题是,这是不是未来的趋势?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税总发〔2020〕11号第21条规定,在部分地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对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UKey也可开具OFD版式的电子发票。

对企业而言,是否需要更换设备以匹配开具OFD版式电子发票的要求?是第一个疑问。

流程要不要改造?

经过近年的普及,企业开具电子发票本身的难度并不大,特别是在电商、电信、金融保险、快递、公用事业等领域已快速推广,增值税普通电子发票开具数据显著上升,企业享受了发票数字化的益处。

问题是其后的打印报账流程,由于企业的整体财务流程是根据纸质发票设计,而专用发票仍然只能用纸质发票,导致电子发票依然采用打印报账的方式,部分抵消了发票电子化的优势。

对企业而言,有这几个疑惑:专用发票电子化如果采用OFD版式,企业原本的系统能否读取专票信息?如果需要流程改造,是像普通电子发票那样,通过扫描获得影像化资料后进行相应的验真、抵扣,还是全面更新流程,直接调用专票电子化信息并完成相应的流程?

最新政策显示“开放增值税进项凭证电子数据,允许纳税人自行查询下载本企业所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等票种的电子数据,方便纳税人勾选抵扣、纳税申报、财务核算等”。

企业已可以自行获取相应信息,但如何完成流程的嵌入与改造,仍是未解之迷。

系统要不要重建或升级?

其实,从简单的开票和报销来看,对企业来说,纸质发票和电子发票的差别看似不大,但是发票流转的背后是企业在业、财、税整个链路流程、上下游协同的效率和成本上,乃至财税人员职能上的巨大差异。

专票电子化将为企业带来最明显的改变体现为一升一降,即发票信息传递效率的迅速上升和发票信息传递成本的急剧下降,纸票对业、财、税链路自动化的卡壳效应将不复存在。

但要实现这一效果,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是:我的系统怎么办?我能不能在原有系统上进行升级,还是需要按新的电子发票平台规范全面重建?除了企业自建,是否还能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共建或通过云服务实现相关业务需求?

百望云作为“互联网+财税”领域的践行者与引领者,也一直关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进展情况。

去年政策开始正式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之际,百望云即与中国交建、北京城建、中铁建设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南方航空等大型央企举办内部分享沙龙,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大背景下,中央企业如何构建互联互通的企业发票数字化创新发展路径,并讨论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后,企业应如何应对。

今年以来,随着政策进程的不断推进,百望云也在不断更新产品,围绕电子发票新版式,储备了OFD版式、电子印章、数字证书等专用技术,形成了从硬件到软件、从发票产品到全套SaaS服务的完整产品链,可以全面满足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升级的需求。

2020,是专票电子化的元年。这就类似于整个财税领域,从传统结绳记事时代一跃进入5G时代,不仅是速度的提升,更是整个思维模式的革新。对有志于进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升级的企业而言,需要早做规划,才能在政策全面放开之际,快速响应,享受到专票电子化的红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