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前浪PK后浪,B站90后开发者UP主挑战华为云“码神”

发布时间:2020-05-13 22:29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这是一场10万人直播关注的“前浪与后浪”的PK!

5月9日,在华为云DevRun开发者沙龙直播间,哔哩哔哩90后开发者UP主寒食君挑战华为云DevCloud“码神”,就互联网热议的DevOps效能、以及实践DevOps的痛点与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大家提供了一条从码农到码神的进阶之路,干货颇多。

image.png

直播视频回看:http://live.vhall.com/584895163

与华为云DevCloud专家探讨DevOps效能,可参与华为云社区互动话题,更有机会赢大奖。访问链接:https://bbs.huaweicloud.com/forum/thread-54222-1-1.html

寒食君:软件开发是一种系统性的工作,在复杂关系下沟通交流的成本很高,是否有一种新的项目管理方法来帮助提升团队整体效率?

业界讲的研发效能跟开发者个人效率不是一回事,研发效能更多的是指整个研发组织的效率和效果,涵盖了包括需求、设计、开发、测试、发布在内的整个环节;开发者个人效率通常只针对“开发”这一个局部阶段,整体不等于局部之和,其中还有很多其他的影响因素。

目前,研发效能的关注重点仍在全局效能和结果型指标,对于个体和过程的关注还比较少。国内外DevOps现状报告数据显示,国内约7成的企业仍处于较为初级和基础的阶段,全球范围内达到精英效能水平的企业占比也仅20%,中等水平企业占比为44%,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寒食君:在很多人看来,国内互联网行业一片欣欣向荣,而从这个数据来看其实却不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矛盾的结果呢? 

DevOps的践行需要一套方法论或框架标准去指引,在实际研发过程中,华为云一直以DevOps的研发方式去构建和提供能力,通过总结经验,提出了DevOps能力屋(如下图)框架,用以指引改进。

image.png

再配合度量金字塔,可以帮助我们度量进展,包括运维效率、产品交付质量与速度、组织效能、客户价值、商业绩效。另一方面,华为云也推出了专家服务,帮助企业和客户提升DevOps能力和研发效能。

寒食君:业界研发效能模型多为端到端、结果型指标,对开发者个人环节的效率提升帮助有限,如何才能帮助到个人开发者实现提升?

端到端、结果型研发效能度量指标体系涉及到很多环节,制定改进措施需落实到个人,只有开发者效率提升了,整体研发效能的提升才有了基础。DevOps被广泛认为是企业应对数字化时代挑战、持续交付更高业务价值的重要能力,DevOps工程师岗位变得炙手可热,对新时代的开发者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能力要求。

总体来看,除了文化、沟通、协作等软技能要求之外,多包含如下硬技术要求:自动化、云运维、平台运维、敏捷实践、架构与治理、服务交付。能力虽重要,但也只是开发者效率提升的一个方面。根据华为内部TVI/PVI(团队及个人效率提升)的分析,要完成打造10x程序员的目标,需要从技术能力、自我管理、优质协作等多方面入手。

寒食君:改进过程中反馈非常重要,反馈内容越多、越及时、越精准则越好,根据反馈不断调整动作, 但谁来给我们这样的反馈?我们如何获取一些正确的好的指引?

我们华为云DevCloud专家服务推出了评估诊断服务,由评估人对被评估对象在评估领域方面的能力或现状进行分析、评判。评估分为两类:主观评估与客观评估。

image.png

DevOps能力成熟度评估是一种问卷式主观自评,登录后,填写问卷并提交结果,即可获取报告。打开“能力解读”,还可以查看能力的详细结构,评估所依据的具体维度以及包括整体评价、评价的标准、改进建议(实践、案例)在内的全面反馈。

用户故事能力评估,则是基于实际使用数据的一种客观评估。用户需要先开启,授权读取数据,然后系统就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用户故事能力模型与评估标准,针对用户所创建项目中的用户故事进行分析和评判,并给出评估结果。

寒食君:业内有个大牛曾分享过一个经验:我如果想学会一个东西,我就去写本书,不是因为有多懂才写,而是写着写着就懂了所以我们可以把经验分享给别人,在交流的过程中真理就浮现了

除了系统提供的评估和建议,多跟其他开发者交流互动,也有助于共享经验、解决问题、反哺输入,比如参加论坛交流。

华为云DevCloud论坛中有很多帖子,可以发帖讨论反馈建议,专家会在论坛中与大家交流。我们还有一些帮助大家跟大神交流的活动,比如读书会、实战营等,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一起学习优秀的实践经验,大家也可以关注华为云DevCloud的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的活动信息。

华为云DevCloud HE2E DevOps实施框架是我们集合业界先进理念、华为30年研发经验,总结提出的可操作可落地的端到端一站式开发方法论和工具链。如果要系统性地、全面地学习DevOps技术,就可以参考这种整体框架。

检验自己的能力和改进成果,认证是一个很常规的方式,包括EXIN的DevOps Professional、SAI的Leading SAFe等行业认证,以及华为云的HCIP-Cloud Service Developer认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以DevOps工程师能力模型作为指引个人能力提升的目标,基于开发者个人效率提升框架,持续获取双环反馈,并利用华为云DevCloud专家服务所提供的各项服务,切实落地改进。

image.png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