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助力政企数字化转型 京东的“下一代智能协同开放平台”有何看点?

发布时间:2020-05-08 10:18        来源:TechWeb        作者:

疫情期间,在线办公成为上班族的常态,更是让一些在线办公平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之一,京东在这场“战疫”中并未缺席,除了捐赠物资之外,还宣布携手产业内各大尖端科技企业,共同打造“协同办公平台生态联盟”。

谈及推出下一代智能协同开放平台的原因,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表示,京东愿意把这些链接与协同的平台能力开放出来,以开放、共创的方式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客户一起打造下一代的协同办公平台。京东集团、京东智联云的产业与技术的融合基因,让我们能够承担这些使命,我们也愿意成为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伙伴,助力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真正获得成本、效益、体验的价值提升,增强企业竞争力。

搭建智能协同开放平台 京东具备天然的连接和协同基因

疫情期间,“新基建”成为热门词汇,国家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指导,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社会各界也着力推进智能交互技术集成创新、业态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京东之外,还有多家公司都在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运营效率。而对于京东,很多人都认为其是一家电商平台,看起来和数字化并无任何关系,其实不然。成立至今,京东已经成长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具备天然的连接和协同基因,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连接和协同经验。

在周伯文看来,由于京东长期以来坚持大规模、全品类的B2C和全链条的自建智能物流,京东更是第一个真正把实体经济搬到互联网做的企业。

他指出,京东连接着供需两端,可以同时连接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可以很好地洞察两端的痛点,并以技术平台协同采购与销售、协同供应商与品牌商、协同仓、客、配、送等等。得益于高效的产业链协作网络和技术平台,京东得以在疫情期间和产业链各方紧密协作,不仅有效保障了医疗物资和民生产品供给,在疫情期间也保持了业务的稳定,为全社会做好了民生服务。

“下一代智能协同开放平台”有何特色?

根据官方的介绍,“下一代智能协同开放平台”将以开放、安全的技术平台为基础,结合京东多年来在产业链生态中的智能协同实践积累,集成京东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区块链等领域的实践技术,并联合上下游的ISV和硬件厂商,打造一站式的政企内外部协同管理服务,帮助组织内及组织间连接人与人、人与业务、人与生产设备,在提升办公和运营效率的同时,保障办公安全和提升数字化流程及决策能力。

具体来看,在技术内核层面,“下一代智能协同开放平台”将发挥京东自有技术优势,专注平台能力建设和生态治理,构建智能、灵活、安全、稳定的PaaS平台,打造开放共生的技术底层平台,并提供多样化的部署方式。

在平台生态方面,京东自研核心功能,同时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共建核心基础能力,完善应用生态,为政企客户提供完整的智能化协同办公服务和一致性的用户体验,助力组织内协同效率提升。

另外,平台还将利用京东集团在产业链中独特优势,基于京东在零售、物流和金融领域的行业领先的基础设施和管理经验,搭建多维度链接供应侧和需求侧的平台,进而促成在零售、金融、物流、政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产业链的生态协同。

京东的协同办公平台经受住了考验

众所周知,京东的员工遍布全球各地,并且超20万员工的数量,也让其运转看起来并不是十分容易,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可以说,这次疫情,不仅仅是对京东业务的考验,也是对内部的一次全面检验。

京东方面透露称,京东22万名员工分布在全球各地,突发的疫情让京东IT系统的支持能力凸显出来。从结果看,京东的协同办公平台不但提升了组织内部的协同办公效率,还跨越了组织的边界,促进了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质量和效率,形成了更高效的产业链协作网络,大幅提升业务协同效率,促使信息、商品、资金,在产业链各方之间更高效的流动和协同;

同时,从对外部输出来看,疫情期间,京东智联云推出十余款“抗疫”产品及服务,不但保障了抗疫物资的供给,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3000多个企业提供免费远程视频会议服务,保障数十万学生“停课不停学”,帮助数百万用户通过科技手段抗击疫情。

京东方面表示,未来将基于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全力为推动疫后产业链协同复工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另外,与国内协同办公产业共建生态,互利共赢,打造下一代智能协同开放平台,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政企数字化转型升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