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瞰天下|新基建与5G规模商用

发布时间:2020-05-07 17:14        来源:        作者:

人类社会已经到了一个普通人也可以随时用百兆以上的速率来进行信息交流的时代;在数字经济当中,网络是基础,离开网络,就谈不上数字经济;即使到了5G时代,手机还会继续是终端的主要形式;如果要参与5G应用的研发,一定要深入理解5G技术;在5G发展中,我们可以在补短板处寻找创新机会;当人工智能和5G全面结合的时候,就会出现5G应用的大爆发……4月29日,中国移动原董事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会长王建宙做客新华网全球5G产业高端交流协作平台《5G瞰天下》,围绕“新基建与5G规模商用”主题,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并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

中国移动原董事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会长王建宙(右)做客新华网全球5G产业高端交流协作平台《5G瞰天下》。 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 摄

主持人:5G在“新基建”浪潮中扮演什么角色?

王建宙:“新基建”的项目主要都是一些跟发展数字化经济相关的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当中,网络是基础,离开网络,就谈不上数字经济。5G是移动通信网络当中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建设了5G网络以后,就可以提升网络的能力,这样会大大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而且5G还会带动投资,根据研究机构的预测,到2025年5G的总投资会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5G还会推动消费。5G拉动的消费主要是两方面:第一方面是手机等5G终端;第二个方面就是应用。

中国移动原董事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会长王建宙(右)做客新华网全球5G产业高端交流协作平台《5G瞰天下》。 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 摄

主持人:5G新基建将会带来哪些新的商机?

王建宙:5G新基建带来的新的商业机会可以分成几个层次。

第一,直接跟5G网络建设有关的产业,比如说通信网络设备制造业、通信终端设备制造业、通信建设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单位,还有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等等。这些都是直接与5G网络建设相关,将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第二,终端。大量的跟终端相关的产业,包括手机制造厂商,和各种终端的制造厂商,还包括终端芯片开发等。

第三,应用。5G应用的商机是非常大的。5G的速率很快,达到几个G的速率,每个人体验的速率也可以达到几百兆。也就是说人类社会已经到了一个普通的人可以随时用百兆以上的速率来进行信息交流的时代。这是一个很大的飞跃。相信这种飞跃可以产生很多的创新机会,也会产生很多的商机。

中国移动原董事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会长王建宙(右)做客新华网全球5G产业高端交流协作平台《5G瞰天下》。 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 摄

主持人:如果要实现5G规模化商用,有哪些关键点?

王建宙:第一方面是网络。从目前情况看,到去年年末三大运营商大约建立了13万个基站,这是一个开端。根据中国移动的计划,今年将要新建30万个基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提出要建立25万个基站,这样到今年年末就会有比较多的基站了。不可否认的是,5G网络建设的成本比较高,5G运营的成本也很高,这些都是困难。运营商是5G建设的主体,要努力去克服困难。也希望社会各方面都能够支持运营商。制造商也要在研发方面下工夫,通过技术来降低成本、来支持5G的发展。

第二方面是手机终端。当大家都使用了5G手机之后,5G才能够大规模商用。要迎接5G换机潮,我觉得应该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需要有大量的5G手机供我们挑选;第二个条件是5G手机的价格要不断地下降。此外,5G终端还要有创新。我们期待着有划时代的5G终端研发出来。我个人比较看好的,一个是折叠屏的手机,另一个是具有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功能的手机。

第三方面是应用。5G的所有功能只有通过应用才能体会出来。5G应用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行业级的应用;另一种是消费级的应用。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行业级的应用,我们期待着能够出现更多的消费级应用。

  主持人:5G时代快速到来,我们的企业家如何才能真正抓住5G创新发展机遇?

  王建宙:5G是一个全新的技术,今天还很难讲清楚究竟应该怎么做,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去探索。根据我本人从1G到5G的经历,我想对企业家、创业者提几点建议。

第一,鼓励企业家、创业者、投资者能够投入到5G当中。从3G和4G发展经验看起来,光是有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参与还远远不够,大量的应用都是由企业家投入以后创造出来的。他们本身不是电信行业的专家,但是他们用移动通信技术开发出很多非常好的应用,比如说社交网络、移动支付、网约车,到后来的短视频、视频社交网络等,这些都是企业家在投资者的支持下开发出来的。5G给了各行各业企业家大量机会,今天我们要鼓励企业家和投资者投入到5G的创新,特别是5G应用的研发当中来。因为整个5G的应用和以前的3G、4G应用一样,不光是一个技术问题,它还需要经营模式上的变化。

第二,如果要参与5G应用的研发,一定要深入理解5G技术才能开发出一些新的东西。只有对它理解了,才能开发出一些新的东西。5G的应用,它跟别的创新有点不同,5G的应用创新完全是建立在新技术、新知识的基础上。

第三,5G的应用研发要循序渐进,从易到难。5G的应用是很宽广的,它的潜力是很大的,包括不同的范围、不同的层次。

第四,在5G发展中,我们可以在补短板处来寻找创新的机会。在5G开发当中,大量的是从0到1的开发,是一些全新的东西,我们把它研发出来。但实际上在5G的创新当中,也有从1到N的研发。

网友:对于普通用户来说,5G有什么用?

王建宙:对一个普通用户来说,你只要换上了5G手机,首先你上网和下载的速度加快了,同一时间之内下载更多的内容。当然随着进一步的开发,每位用户还可以享受各种各样的应用。

网友:在微信面前,5G消息还有机会吗?

王建宙:微信大家都在用,5G消息我理解就是现有短信的一种升级,就是基于IP技术把话音、文字、图片、视频等等聚合在一起广泛的使用。5G提供了更好的技术条件,可以使5G消息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我看好5G消息。

网友:5G时代来了,5G手机什么时间节点购买合适?

王建宙:现在要换手机应该去换5G手机,但是真正决定是换还是不换,还有一个价格的问题。

网友:5G来了之后,它的功能增大了,那5G的辐射是不是加强了?5G的辐射会不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王建宙:在整个5G网络和终端的研发和设计过程中一定是符合辐射要求的,这个消费者可以放心地使用。

主持人:5G除了通信,还会改变哪些日常生活?

王建宙:5G本身是一种通信手段,利用这种手段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发生很大改进,甚至我们今天还想象不出来的影响我们生活的一些应用。这些应用就等待着我们的创业者去开发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