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云首次公开区块链能力全景图 已全面落地7大领域

未来,在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的背景下,腾讯云还将不断促进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发挥区块链的基础设施作用,加速其在各产业的落地。
发布时间:2020-05-06 17:0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随着区块链正式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其与产业的结合前景也备受关注。

近日,腾讯云首次公开其产业区块链能力全景图,详细展现了腾讯云在基础设施、底层平台、服务平台、应用组件以及产业区块链应用等区块链产业应用全链路的布局。腾讯云方面介绍,凭借完整的能力布局,腾讯云区块链已经全面落地供应链金融等7大领域,并加速为更多行业提供可信区块链能力支撑。

1

腾讯云产业区块链全景图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其中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被列为信息基础设施代表。

区块链作为借助密码学、共识算法和分布式账本等技术组合出的一种新的数据共享方式,通过数据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与集体维护等措施,有助于数据间形成新的可信机制。作为一种“信任工具”,区块链在新基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与云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共同构成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

早在2015年,腾讯就已经开始进行区块链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并逐步构建了从底层引擎到上层应用的全业务产品能力。

在区块链底层平台上,腾讯云构建了自研、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具备可信身份管控、跨链互访等核心能力,能够提供高达2万+TPS的单链条交易性能,并可以支撑场景需要的多种共识算法。同时,腾讯云还支持Hyperledger Fabric、FISCO-BCOS以及腾讯自研的Tencent TrustSQL等多个区块链底层技术。

基于降低用户使用区块链技术门槛的考虑,腾讯云推出了区块链服务平台TBaaS,能够提供基于区块链开发、测试、快速部署等在内的一整套企业级解决方案。通过TBaaS用户可以在弹性、开放的云平台上构建自己的区块链联盟网络,最快在2天内就能快速上手创建区块链业务应用。在权威行业分析机构ABI Research公布的BaaS竞争力排行榜中,TBaaS位列中国市场第一名。

为解决用户在区块链服务部署、调试、跨链访问、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难题,腾讯云提供包括智能合约在线IDE、区块链浏览器、可信身份、合约安全等在内的丰富的区块链应用组件,满足用户快速构建区块链业务应用的需要。

此外,腾讯云还基于在云基础设施上的优势,为区块链的应用提供稳健的底层支撑,促进云链结合。

目前,腾讯云区块链技术已经在供应链金融、可信存证、电子票据、数据要素、身份管理、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等7大领域均有完善的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其中司法领域的至信链、金融领域的融资易以及财政电子票据项目等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基于腾讯云区块链技术的“至信链”在过去一年中有效保护企鹅号原创作品超过 1000 万篇,由“至信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 “企鹅号一键维权”系统发起维权并成功下架侵权作品 800 万次,日均发起维权超过 3 万次,每日保护原创作品超过 6 万篇。

佛山钢聚人仓储公司基于腾讯云区块链TBaaS平台以及物联网、视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数据实时上链,为钢聚人解决大宗商品的货物确权及仓单登记两大问题,全流程可溯、难以篡改,保障仓单的可信和有序流通。2019年,钢聚人在佛山一地累计实现对35,400吨不锈钢原卷的质押监管,供应链金融服务金额较去年同期提升15%。

腾讯云联合深圳市宝安区住建局共同打造了全球首个建材溯源区块链平台,通过支持深圳市宝安区的多个混凝土搅拌站和施工单位上链,真实记录混凝土生产交接过程,实现质量信息溯源,为建筑初期建造阶段的建材质量保驾护航。

腾讯云还与教育部合作,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可信教育数字身份的教育卡,面向“学籍、学历、证照、档案、考试、录取、资助、转学、版权”等实际应用,实现跨部门、跨业务、跨区域的应用共享。

未来,在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的背景下,腾讯云还将不断促进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发挥区块链的基础设施作用,加速其在各产业的落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