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融云创:AI赋能金融,迈向更智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0-04-29 15:44        来源:凤凰网        作者:

“2030年计算机将在智能上超过人脑;2045年‘奇点’将会出现,届时严格生物学意义上的人类将不复存在。”尽管很多人对谷歌首席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提出的这一大胆预言持怀疑态度,但有一点毋庸置疑:人工智能第三次发展浪潮已经到来,随着相关应用在诸多领域的加速落地,正驱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特别是高度数据化的金融行业,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促使金融行业的服务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在金融科技浪潮推动趋势下,智能金融金融应运而生,为传统金融机构业务带来了新的变革。一方面,新科技的应用可以使金融机构的服务触及到更多尚未覆盖的群体;同时,还可以降低金融机构的服务与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并推进普惠金融的实施。

前景广阔 智能金融大势所趋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根据 IDC 数据显示,金融行业在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占比为14.4%。而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预测,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7年的13.38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73.06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可以达到40.4%。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发展智能金融,建立金融大数据系统,提升金融多媒体数据处理与理解能力。创新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金融新业态。鼓励金融行业应用智能客服、智能监控等技术和装备。建立金融风险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

广阔的市场前景使得“AI+金融”所形成的智能金融赛道成为各大金融机构兵家必争之地。业内分析认为,发展智能金融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有利于增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灵活性、适应性与普惠性;有利于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在人工智能与金融深度融合过程中,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对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智能金融的深入应用还将不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与升级。

作为国内头部金融科技应用平台,百融云创正在成为金融机构值得信赖的科技伙伴。在“让金融普惠民众”的使命推动下,百融云创制定了帮助金融机构实现智能化转型的战略。基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研发优势和对金融业务的深刻理解,百融云创通过科技输出提供全方位的科技赋能、风控赋能、营销赋能,助力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创新和转型。

目前,百融云创已与数千家金融机构展开业务层面的深度合作,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营销和风险管理产品及服务,实现前端营销获客、贷前识别欺诈客户风险、准确评估申请人,贷中实时动态监控预警,贷后有效触达。其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国有银行、股份制大行、城商行以及持牌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标杆客户成功落地。

任重道远 人才和技术是关键

然而,业内分析也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有许多细分类别,它们在其他行业应用较快,但在金融行业应用仍面临着许多挑战。首先在高端人才储备方面。当前我国在学术界以及产业界高端的AI技术人才较为稀缺,因此拥有高端人才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因素。其次是关于金融场景理解能力方面。更好地实现技术落地需要对金融场景有深刻的认知,因此对于金融行业有深入了解的业内专家,可以促使企业开发的AI技术更好地满足金融场景的实际落地及监管规定。再次,数据积累实力。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算法的迭代优化需要数据作为支撑,拥有海量优质的金融数据将成为科技公司提升自身实力的重要基础。

人工智能时代,得人才者得未来。百融云创于2018年3月率先在行业内成立首个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由美国圣母大学终身教授、深度学习领域专家李俊担任首席科学家,带队进行新式算法与应用研究,通过“数据+算力+算法+场景”的叠加效应,在计算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各技术领域中深入实践。

目前,百融云创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已吸引超百名来自国内外的资深专家和人才加盟,建立起智能语音交互、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图像识别、机器学习四大核心研发小组,并取得多项专利成果。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智能外呼机器人、智能模型训练平台“计算未来AutoML”、联邦机器学习平台、谛听设备反欺诈等等,都成为助力金融机构提升业务能力的利器。

以智能外呼机器人“百小融”为例,相较于传统机器人仅局限于电话呼出,该系统集成了目前先进的语音识别(ASR)、自然语言处理(NLP)、语音合成(TTS)和智能语音打断技术,并结合了百融云创庞大的知识图谱,支持超过15-20轮的精准回答交互,应用于智能营销和智能客服,可以迅速为金融机构节约成本,提升效率。

凭借在AI金融应用场景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百融云创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获得了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颁发的“2018年度金融科技产品创新奖”。与此同时,百融云创连续两年登榜亿欧智库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初创企业100强”榜单,AI金融技术实力凸显。

当前,中国市场天然的庞大属性,导致传统模式的金融服务无法充分下沉,还有大量的潜在金融需求亟待进一步渗透和满足,金融业对人工智能支持的需求也随之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百融云创将不断通过建立人才优势进而积累技术优势,助力金融迈向更加智能化的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