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预见AI!网龙华渔教育CTO陈宏对话谷歌大脑主任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0-04-27 16:0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未来五年,人工智能将迎来何种趋势与转变?4月26日,网龙华渔教育CTO陈宏、Google大脑主任科学家Lukasz Kaiser做客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圆桌论坛,就AI的发展走向展开了深度对话。本届GMIC大会首度移师互联网线上召开,大会以“2020幂次生长”为主题,致力于探寻下一个10年的科技浪潮。来自全球视野的专家学者、商业领袖、创新精英汇聚“云上”,共同探讨科学、科技领域的最新洞见,论道产业发展新趋势。

AI技术将促成可规模化的个性化教育

“最好的教育是个性化的教育,利用AI技术,可以协助老师给不同学生做很多定制化、适应性的学习计划。”陈宏认为,AI是解决教育公平与教育效率两大问题的核心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科技手段,AI通过自主提供给适合每位学生的独立帮助,在现实中与学生产生实时互动,使学习过程更加人性、高效、易于量化,是可规模化的个性化教育。

网龙华渔教育CTO陈宏(右上)对话谷歌大脑主任科学家Lukasz Kaiser

陈宏说,网龙致力于将AI等前沿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以网龙旗下子公司驰声为例,驰声研发了语音相关算法,并为口语教育提供服务,同时也在推进中高考英语口语考试的自动评分功能。在段落朗读和口头作文的性能验证结果中,驰声的一致性和相关系数都优于老师的平均水平,目前已累计服务超十万考生。

网龙华渔教育CTO陈宏介绍网龙的AI布局,图为网龙总部大楼“企业号”

“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在传统应用场景上搭建AI能力。”陈宏说,网龙旗下子公司Edmodo是一个面向教育场景的社交平台。“Edmodo在过去10多年内积累了大量教学资源,我们对其中的公开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有部分资源被重复地创造和使用,这说明这些资源是老师们的共同诉求。”为此,网龙构建了全新的场景,加入推荐系统的辅助,将优质资源智能推荐给师生。疫情期间,Edmodo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为远程学习平台之一。

“人们相信AI能够代替传统电脑的工作。我所做的事是建立一个复杂的模型,比如(AI)能够写一本书。我们可以用这些复杂的模型进行生产,像谷歌的一些应用,另一种是使这些模型贴近大众,让更多人感受和接触到AI。”作为谷歌大脑主任科学家,Lukasz Kaiser表示,他相信AI会带来好的影响,所有的行业都将是AI的应用领域。

针对AI侵犯公众隐私权、抢夺人类工作等担忧,Lukasz Kaiser表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隐私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加强隐私监管,这会让人们使用AI工具时越来越有安全感。他认为AI行业也增加了许多就业机会,AI技术使工作能更好地进行,但AI还没有到替代人类的一步。陈宏表示,应该辩证地看待个人隐私和技术发展的关系,技术的发展也能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陈宏同样认为,每个新技术的诞生,会消灭一批旧的行业,但也会创造更加庞大的新行业,不必为AI抢夺人类工作过度担忧。

未来五年AI将带来哪些可能的改变?

近几年,全球范围内涌现了很多AI新公司,不少公司在短短几年内一跃成为独角兽企业,但人们对AI的态度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AI是未来商业最大的红利和增长点;也有人认为,最近几年AI的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AI行业存在大量泡沫。

针对这些争议,陈宏认为,AI在它应有的发展路径上顺利地往前迈进。AI在学术领域发展迅速,有很多研究成果诞生。但需要承认的是,期待和现实是有差距的。比如Alpha GO的成功让人们过度神话AI,AI成为热点技术和金融投资的一个大战场。部分媒体夸大的宣传,投机分子的病毒营销,使非行业相关人员对其期望过高,衍生出了许多不切实际的期待。

未来五年,AI将带来哪些可能的改变?陈宏说,AI还在上升阶段,还有很多可落地的方向,由于各种原因,还未全面铺展开来,他对未来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发展的繁荣持乐观态度。“我相信未来五年AI将会带来巨大的影响,特别是解决教育公平与效率问题,AI将帮助世界变得更好。”

“AI的深度学习正在快速发展,但是很多高校并没有系统的AI教学体系,很多公司也并没有充分理解和应用AI。”Lukasz Kaiser认为,深度学习将成为支持未来世界运转的技术中心,会有更多软件来支持大众学习和理解AI。“我相信再过几年,AI将会成为很多技术的底层,成为很多技术的中心。很多人目前低估了AI的影响力,但是时间会给到答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