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直播预告 CEO张韶峰做客百融云课堂,谈信用科技如何改变中国信贷结构

发布时间:2020-04-17 13:53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让最边缘客户享受到高效的金融服务,提升信贷可得性,是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需要攻克的课题。

众所周知,由于我国征信体系的不完善,信贷资源和服务产生失衡,信用小白、中小微企业、“三农”等人群长期处于信贷的边缘地带,被排斥在正规金融服务之外。近年来,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这一状况已有改善,但仍未得到根本性突破。

有趣的是,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金融机构的不懈努力下,信贷资源成功向小微企业倾斜的同时,出现了信贷结构持续分化的现象。“大企业信贷供给过剩,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不足”,也就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尤其在当下,疫情的冲击让众多小微企业面临资金流问题,而银行也不能盲目放贷。

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性难题,其难解程度不亚于“男女思维差异”。上述现象的出现,固然与宏观经济影响有关,核心却是小微企业的风险评估问题未得到解决。小微企业“三无”(无报表、无信用、无抵押)、“三高”(高风险、高成本、高定价)的融资痛点,才是导致信贷融资结构持续分化的主要原因。

在现有征信建设的基础上,如何寻找一条有效的路径打破小微金融的壁垒,进而扭转信贷结构分化的局面?

“信用科技,有望彻底改变小微企业信用评估方式。”百融云创CEO张韶峰曾在多个场合表示,由于传统征信技术是以过去的金融行为评估金融信用,这使得没有借贷历史的企业很难迈过初次授信的台阶。因此,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结构性问题迫切需要征信技术的创新。

张韶峰指出,信用科技(CreTech)以替代性数据代替信贷历史数据来评估金融信用,能够有效破解“征信不授信,不授信无征信”的死循环。信用科技(CreTech)对企业征信的三点创新:一是信用转移,以应收账款和合同履约等体现企业商业信用的数据评估企业金融信用;二是信用传递,以企业和高等级企业的商业往来数据为企业增信,替代担保、保险等增信方式,降低融资成本;三是信用创造,通过产业链数据规划企业生产经营和设计供应链金融服务,改善企业财务状况,提升企业信用。

那么,在具体落地过程中,信用科技该如何发力,是否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参考和复制?信用科技需要哪些参与方,如何打造小微智能风控能力?如何解决成本与效率?金融机构如何获取优质资产,企业又该如何寻求帮助?

4月21日(星期二),百融云创CEO张韶峰将做客云课堂,为大家线上直播“信用科技”专题分享,深度解读信用科技创新对个人、企业征信产生的影响,智能语音机器人如何推进金融服务智能化,以及信用科技助力小微金融背后的逻辑和实践,让科技赋能金融,成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利器。  分享时间

4月21日(星期二)20:00-21:00

分享主题

《信用科技:助力金融普惠大众》

分享提纲

l 信用科技是什么

l 信用科技如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l 智能语音机器人如何推进金融服务智能化

如何听课

扫描二维码,关注“百融早讯”,回复“信用科技”即可收到课程链接,点击报名即可。直播将于4月21日(星期二)20:00--21:00准时上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