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课堂全面升级“101计划” 破解在线职教机构后疫情期招生运营难题

疫情期间,面对复工招聘、团队管理等挑战,在线职业教育机构应如何应对?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入驻机构总数已超过7.
发布时间:2020-04-16 16:14        来源:美通社        作者:

疫情冲击下,在线教育迎来了新一轮挑战和机遇,为迎接职业教育市场千亿风口,助力在线教育机构光速成长,2020年4月15日,腾讯课堂“101计划”沙龙正式举办。本次沙龙首次采取纯线上模式,来自行业内的大咖和腾讯课堂优秀机构代表相聚云端,“面对面”分享多年来的运营经验,共同探讨后疫情期,在线职业教育机构的发展之道。

腾讯课堂类目运营总监张泉、腾讯课堂设计类目经理董瑞萌、腾讯课堂类目经理周唯、新东方用户运营中心负责人朱兆伟、马士兵教育创始人CEO马士兵、蜜蜂优课CEO刘勖雯、图灵在线教育创始人邱佳、SPOTO思博校长及创始人胡明等嘉宾出席了此次云端沙龙。

“101计划”全面升级 助力机构把握职业教育市场机遇

“4月15日,QuestMobile发布2020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黑马榜盘点报告。报告显示,腾讯课堂周日均活跃用户规模跃居教育学习行业TOP1,周日均活跃用户规模复合增长率稳居教育学习行业排行榜TOP2。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增长282.4%,使用次数增长250%,用户黏性显著提升。”张泉在演讲中分享了疫情期间腾讯课堂的用户数据。

张泉表示,“2020年开年,疫情给职业教育机构的发展运营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方面,对于线下机构,由于线下教学活动按下暂停键,学生无法正常上课,面临学生退费、无法招生等难题。对于线上机构,则面临员工复工困难,经济环境变差,学生学习意愿下降等困境。但同时,疫情期间,学员的线上学习习惯慢慢建立,对于机构来说也是难得的机遇。

图:腾讯课堂类目运营总监张泉在线演讲

疫情期间,为了助力线下教育机构度过疫情寒冬,腾讯课堂针对线下机构推出免佣支持在线授课的政策,线下教育机构首批学员开通线上学习权限,免除全部平台佣金(技术服务费)。自服务推出以来,已经有3000多个线下教育机构申请入驻腾讯课堂。

后疫情期,为了助力机构把握机遇,从容应对挑战,张泉表示,2020年,腾讯课堂“101计划”全面升级,将投入更多资源,从流量挖掘、专业团队服务、课堂生态建设、腾讯系资源四个方面对机构进行扶持,助力机构实现精细化、工业化运营,助力更多机构实现年营收过千万的目标。

提供多元化手段和路径 腾讯课堂助力机构破解招生难题

针对当前在线教育机构面临的招生难、转化率低、获客成本高等痛点,腾讯课堂设计类目经理董瑞萌为大家分享了腾讯课堂的招生路径及全链路运营方法,新东方用户运营中心负责人朱兆伟则重点分析了“训练营”作为机构招生利器的使用方法和作用,全面助力在线职业教育机构破解招生难题。

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按下暂停键,线上招生成为职业教育机构招生的主要方式。董瑞萌从招生范围、收费特点、学生操作成本、试听课老师的职责、不同角色卖课贡献率等方面,对比了线上招生与线下招生的差别。他表示,线上招生范围可以扩展到全国,且人数多、单价适中。此外,就试听课老师职责而言,线上老师需要掌握的技能更多,“除了要讲好课,还要营造风趣幽默的气氛来暖场,使用炫酷的效果来吸引眼球,提问互动把控课程节奏,需要完成从破冰到建立信任、挖掘需求、关单等营销转化闭环。”

图:腾讯课堂设计类目经理董瑞萌在线演讲

同时,董瑞萌从流量获取与转化、跟单付费、教学服务、人员职责及考核指标等方面讲解了腾讯课堂全链路运营方法,为机构运营提供经验和参考。其中,针对流量获取难的问题,他表示,“腾讯课堂特别推出付费联合投放项目,全渠道覆盖,无需机构分散对接;专业投放团队及素材设计团队,可以省去机构自建团队成本。同时,还提供电销培训,零基础团队也可以快速承接。稳定售价CPA交付,避免机构每天受流量价格波动困扰。”

以课程为学习主体,加作业、社群、活动运营配套的学习形式,这种高沉浸式的学习形式统称为训练营。朱兆伟从标题内容、时长、形式、服务、定价策略、不同类型训练营的功能、课程体系等方面分享了训练营的设计方法和设计逻辑,并详细解剖了训练营的经典玩法。他表示,“一个完整的训练营应包含选题、宣传、推广、社群、开营、集训、结营、转化等流程,每一步都要精心设计。”比如,推广阶段可以使用分销、群裂变、任务和拼团等形式;要发挥社群的小群效应,增强服务;开营结营都要举办仪式,结营要颁发荣誉证书,激励学员。集训中可以设置课程打卡、作业批改等环节,并根据完成率制定不同的奖励设置等。

图:新东方用户运营中心负责人朱兆伟在线演讲

圆桌论坛分享成功经验 前瞻未来行业趋势

疫情期间,面对复工招聘、团队管理等挑战,在线职业教育机构应如何应对?疫情期间的流量变化是怎样的,如何提高转化率?围绕这些难点,沙龙现场,腾讯课堂类目经理周唯与腾讯课堂优秀机构代表马士兵教育创始人CEO马士兵、蜜蜂优课CEO刘勖雯、图灵在线教育创始人邱佳、SPOTO思博校长及创始人胡明进行了圆桌论坛,分享机构疫情期成功运营经验的同时,探讨在线职业教育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机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图:线上圆桌论坛

刘勖雯表示,疫情期间,蜜蜂优课提升转化率的秘诀就是既要关注流量,也要深耕内容。首先,要特别重视接收学生的反馈,来调整完善讲课方式、课程内容等;其次,要不断完善教学服务,如答疑和督学等。

马士兵表示,由于公司管理比较扁平,以及对员工的激励做得比较好,疫情期间团队管理问题不大,员工积极性比较高,加上流量的大幅增长,这段时间对比去年业绩同期达到了3到4倍的增长。

胡明表示,疫情期间,SPOTO思博网络在腾讯课堂上免费开放4门付费VIP课程供大家居家学习,并享受所有VIP学员服务,助力学员线上“抗疫”,在特殊时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邱佳则表示,疫情期间,图灵在线教育将运营重点放在了短视频流量上,同时结合“训练营”运营工具,效果显著,业绩再创新高。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入驻机构总数已超过7.2万,TOP100机构年营收增长率62%,营收过千万的机构伙伴超30家。腾讯课堂“101计划”系列沙龙活动,旨在为广大教育从业者提供一个成长和互助的空间和平台,帮助更多中小教育机构实现年营收过千万的成长目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