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王东临:让44 亿互联网用户无门槛玩转链上数字世界

发布时间:2020-04-08 13:0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你能形容下一个优秀的科学家是什么样子的吗?

你能形容下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是什么样子的吗?

我的回答是:王东临。

为什么我眼中优秀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形象是王东临?

了解过他的履历,你就会和我一样发出感叹,能够兼具技术实力和市场嗅觉灵敏度,能够开发出达到国际水平的密码学应用系统,也打造过百万DAU的互联网产品,对用户体验有极为专业的认知,毕竟放眼世界各国,这样的企业领袖,也屈指可数。太难得了。

他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国际顶级密码学应用科学家、YottaChain 创始人。

他依靠一身才华和书生集团多次被评为中国软件十大杰出青年第一名、中国软件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杰出人物、中国优秀科技民营企业家、中国自主创新风云人物、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北京市发明奖奖等荣誉。

盘点获得这些荣誉的优秀人物,你会发现,这些行业领袖和企业家们,都有几个很大的共同点:具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卓越的执行能力和极强的社会责任感。

国际视野:让中国技术成为世界主流

在中国做的好不算好,在全球都能做到让老外竖起大拇指,才能算真的厉害。

几年前,当时的王东临带带着世界领先技术,到斯坦福创业,让很多人都刮目相看,提到这件事,王东临仍觉得庆幸当时的选择。

他说,当时的“棱镜门”事件,震惊了世界:数字资产的集中存储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棱镜门”事件,也让自己看到,手里的安全技术在数字安全领域的优势。所以才决心到美国创业,让中国技术成为硅谷斯坦福的主流技术。

王东临的底气从何而来?

这还得回溯到20年前,当时的书生集团,在全球推出了第一家在线式DRM技术,在DRM这个关键环节达到了世界领先。

在线式DRM技术在全世界都有独创性,不仅在美国、中国都获得了专利保护,还获得了国家密码管理局和国家保密局颁发的双重涉密资质,书生公司也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涉密资质的互联网企业。

王东临回忆说,在2010年,携带着UOML国际标准去硅谷开辟新天地的时候,自己很震撼,那一刻他发现整个产业在变天——云和移动的大趋势已经确定了。软件不再是过去单纯意义的软件行业,那个时候他就开始了进行云端布局的想法。

1年后,一款面向全球用户的个人云文档SurDoc宣告诞生。仅仅两年时间,SurDoc便在全球积累了千万用户,成为第一款走出国门并应用成熟的云产品。SurDoc的成功加快了书生公司转型的步伐。

2014年,王东临开始全面转向云领域,然后开始做存储公链,2019年底Ystar密钥管理平台诞生…

每一步都走的如此坚定、并且成功,我想这和王东临天生自信、喜欢挑战的性格分不开,只有勇敢追求未知、永远相信自己能够突破,才会不拘泥于国内的荣誉、喜好挑战海外市场。让中国的技术引领国际潮流,不得不说,王东临在这方面,是一个很有勇气的企业家。

独到的战略眼光:构建数字平行世界流量池

王东临的合作伙伴曾经这样评价王东临:书生集团从最早只有6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今天拥有近几亿资产的企业,并仍保持着高速成长的势头,王东临的战略眼光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他在20年前就能预见到数字纸张技术的广泛应用前景对于变幻莫测的计算机市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也正是这种超前的前瞻性使王东临的很多思想难以为一些人理解,使他看起来像一个‘怪才’…

笔者想说,中国的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而科技创新需要的正是这样具有创新意识和战略眼光的创业者。

最近王东临频繁的出现在线上沙龙分享课,分享的主题很是新鲜:让全球 44 亿互联网用户无门槛玩转链上数字世界。

他多次表示,自己耕耘密码学领域这些年,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通过安全易用的密钥基础设施,削平区块链进入门槛,让全球的互联网用户无门槛玩转链上数字世界。

他想要打造的平台到底是什么?

他说:你想象一下,它是一个真正的去中心化的平台、是一个无门槛的密钥管理平台,是世界上最好用的钱包、是一个让用户价值回归的应用流平台,每个人都可以轻松体验像玩转互联网一样享受链上服务…

虽然笔者作为技术门外汉,很难想象Ystar到底长啥样,但是我了解,这是一个承载着王东临战略眼光的平台产品。

王东临介绍说,它是与传统互联网和传统金融市场并行的数字平行世界。通过对传统信息、存储、 资金等数字资源的重新组合和改变传输方式,改变用户触达方式,建立新的数字 生态世界,激活数字生态的活力。

“它满足了我对黑科技平台的所有想象。”王东临如是说。让笔者都不禁对Ystar燃起一探究竟的欲望。

笔者认为,中国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这些有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也离不开这些日以继日、废寝忘食搞研发的行业领袖们,王东临无疑是最耀眼的那一个奉献者。

卓越的执行能力:让天下没有难建的云

不少企业在搭建云平台时深感苦不堪言。有没有一种更加成熟完善、成本更加低廉、实施更加容易的解决方案,将广大企业从云平台建设的困扰中解救出来呢?

王东临给出了答案,要做超融合,这是因为企业数据中心集中化和云化的趋势明显,对扩展性、弹性、自助服务、按需支付、故障容错等有需求。于是超融合一体机横空出世。

对,就是这么快,这取决于王东临卓越的执行能力。

王东临推出的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目的就是帮助全球企业省时、省力、省钱地搭建云平台,让天下从此没有难建的云。

2016年3月,书生云举办SurFS开源发布会。作为书生云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存储技术,SurFS具有比Google、Amazon、Microsoft更领先的分布式共享架构,将数据路径压缩至极致,不仅性能大幅提升,所需硬件设备数量也大幅度减少,占用机柜和耗电也大幅减少,在性能和成本方面都突破了瓶颈,使得I/O性能成倍提升,成本大幅降低。

王东临介绍,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通过软硬件全部预装、整机柜交付的方式,让用户无需安装便可“开箱即用”,极大地压缩了平台建设实施周期,从而可以将企业新业务上线从过去的几个月缩短到仅为几个小时。

在服务方面,书生云推出了不拘一格的创新模式。其创新性的“租赁式私有云”服务,融合了传统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优势,在租赁费用仅相当于公有云价格30%-40%的前提下,保留了私有云的安全可控和高性能两大优点,并且在运维及业务扩展方面也可与传统公有云媲美。可谓“鱼与熊掌兼得”。

王东临透露,云计算的技术演进,事实上定义了整个IT 架构的演进方向。云计算技术每取得一次突破,都可以让整个社会的生产成本获得大幅的下降,并且最终普及到所有的生产领域。

“正是看到市场上的需求,而我们能解决,那就就快速研发、投放市场,能解决的需求,我们就会夜以继日的完成。这是技术人员的使命感。”

民族责任感:做科学和企业都意味着社会责任

笔者在采访前,搜索了王东临的资料,发现其不仅荣誉众多,如:中国软件十大杰出青年第一名、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关村十大优秀创业者等等。且担任着许多学术职务和社会兼职。如: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协会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电子政务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国家863计划重大软件专项课题组组长等等.

采访中,笔者提到这些社会兼职和学术职务,是否会觉得分身乏力,无法专心科研时,他轻松的笑了,“不会,反而是觉得这些身份让自己每天都会有紧迫感和驱动力,每天都鞭策自己不断向前,尽量每一分钟都在持续发光发热,能够为社会和民族做出贡献、研发产品,给人们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和变革,可能是自己科学生涯中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最开心的事情。”

尽管取得了如此骄人的业绩,他却依然质朴如一介书生:“我们这个公司不是传统的企业,是靠科技创新发展起来的,广义上说也是一种公益事业。”他认为,用数字代替纸张、用技术消除鸿沟,减少森林砍伐、河流污染,保护资源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本身就是一种善举:“我的愿望是依靠创造发明,推动社会进步。”

王东临多次表示,“做科学和做企业一样,希望能为我们的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也许大多数人关注的是这一技术带来的财富聚集,但我感到的是一种责任和压力──我们需要它给人们带来更大的福利。同时,我认为中国的科技界需要更多的创新,我相信创新是科技这一生产力发展的灵魂。

“以往的荣誉,其实自己并没有把这些看的太重,未来能做哪些创新的成就才是他每天都在思考的东西。比如,现在他每天都在分享和努力的事情是,让44亿互联网用户无门槛玩转链上世界。”

我们拭目以待,希望近期会有Ystar的好消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