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基站测试利器——多终端控制器MUTA,你想了解它么?

发布时间:2020-03-30 15:5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根据GSA(全球移动供应商联盟)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1月,全球已经有34个国家部署了61个商用5G网络,119个国家的348家运营商宣布他们正在投资5G。由此可见,全球运营商的5G基站部署需求是巨大的。

此外,无线接入网也出现了变革,例如最近迅速火起来的O-RAN也给小基站提供了新的选择。

5G基站测试利器——多终端控制器MUTA,你想了解它么?

那么,面对基站需求和众多新技术的加入,

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基站的测试呢?

5G基站测试利器——耐森雷特多终端自动化测试仪(MUTA)

什么是MUTA?

MUTA简单来说就是控制大量商用终端对基站(下面简称gNB)进行自动化测试的中心控制设备,用来测试gNB是否符合3GPP标准,是否能够在真实网络环境中满足大量终端的种种业务需求。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非要用多终端控制器MUTA?

直接用商用终端或终端模拟设备测试不行么?

gNB测试分为哪几步?

gNB的测试方案是什么?

包括O-RAN的测试方案又是哪些?

针对不同测试需求如何灵活配置,等等……

为什么非要用多终端控制器MUTA?直接用商用终端设备测试不行么?

商用UE并非设计用来实现gNB测试,在实际测试工作中的使用有诸多不便。

业务模型的实现和数据统计

手工操作商用UE的业务行为对业务模型的实现无法精确掌控,并且缺少业务数据的统计方法。

话务量测试及自动化

在话务量测试中,手工操作几十、几百个真实终端接入和发起业务的操作需要大量人工,无法做到测试的可重复性和自动化,效率极其低下。

那么,又为什么非要用多终端控制器MUTA?直接用终端模拟设备测试不行么?

从实际测试来看,终端模拟设备无法完全满足gNB测试的需求,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得到印证。

真实业务行为

昂贵的终端模拟器终究在空口RF和协议实现上和现网环境下的真实终端有一定的细微差异,不能完全的模拟真实终端的行为。

多终端之间的射频干扰

无线通信实际使用中,会存在复杂的射频干扰,这个是终端模拟器很难模拟的情况,真实的多终端测试中,这个问题却普遍存在。

gNB测试分为哪几步?

1. 功能性验证

包括射频测试、物理层测试以及单个UE在基站注册、业务和切换等。通过这些测试gNB是否符合3GPP标准要求。

2. 性能测试

包括RTT时延、抖动、丢包率,上传、下载峰值速率等关键性能指标(KPI)。

3. 负载和压力测试

大家可以理解为使用多UE验证基站。基站实际在网络中部署会为很多终端服务,所以在实验室对基站测试时也需要用大量终端来验证。测试gNB是否可以为这多终端服务,终端用户的用户体验如何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真实的多终端条件下来验证。

4. 最终验证

重现现实网络中的使用场景。在现实网络中,不同终端在做不同事情,有的终端在上网,有的在FTP,有的在看流媒体视频。我们需要在实验室中把这个复杂的场景真实复现出来,并且如实的报告各个业务终端的实际使用体验。

举个例子,更加形象的帮助大家理解:

真实性:5G网络已经不仅仅是用于给我们打电话上网的了,有很多垂直应用,比如IOT、VR、自动驾驶。有一种测试就是使用基站在现实网络的数据中进行建模,在实验室把话务模型重新回放给基站。怎么做到真实性呢?如果实验室中单纯通过终端模拟器来建模测试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必须要通过真实的多终端来复现现实网络中的各种业务行为才能保证测试的真实性和复杂性。

基于解决这种多终端,多场景的复杂性5G基站测试。耐森雷特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2019年底推出了业界首款,真实多终端控制设备—MUTA,可以有效的解决多终端、大流量、复杂场景的5G大话务量测试,自动化测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