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下架侵权作品800万次,TUSI区块链助力企鹅号维权

企鹅号通过区块链技术支持,在版权维权方面,将至信链、TUSI区块链中台和“一键维权”系统相融合,通过发文存证、版权合伙人、侵权监测、侵权固证、诉讼打击五个方式,解决版权确权和取证问题。
发布时间:2020-03-20 10: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3月16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发布《2019企鹅号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企鹅号全年保护原创作品5300万篇,发起维权并成功下架侵权作品800万次,“一键维权”系统日均发起维权3万次。

随着技术逐渐升级、监管机制逐渐完善,内容正版化已然是大趋势。2019年10月,国务院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要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正式启动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对洗稿抄袭等侵权行为进行打击。

虽然创作者对于原创版权意识逐步提高,但是确权难、取证难、维权难三座大山仍是横亘在创作者面前难以逾越的障碍物。在洗稿、抄袭猖獗的自媒体时代,资讯、娱乐、游戏领域已经成为内容产业抄袭重灾区,劣币驱逐良币,内容生态需要借助新技术来捍卫创作者权益。

面对日益增长的存证取证、产权维权需求,传统方式逐渐显露出成本高、效率低、采信困难等问题。企鹅号通过区块链技术支持,在版权维权方面,将至信链、TUSI区块链中台和“一键维权”系统相融合,通过发文存证、版权合伙人、侵权监测、侵权固证、诉讼打击五个方式,解决版权确权和取证问题。报告显示,企鹅号2019年全年保护原创作品5300万篇,较2018年减少9%,通过对创作者作品内容进行排查,提升原创内容质量。

电子数据存证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可以降低电子数据存证成本,方便电子数据的证据认定,提高司法存证领域的诉讼效率。作为企鹅号知识内容平台的技术合作方,腾讯安全领御团队打造TUSI区块链中台,为企鹅号用户提供申请确权、确权上链、侵权识别固证、查询全流程服务。目前TUSI区块链在线存证、固证方案,已经与互联网法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等国家及各地委办局展开合作。

未来,知识产权保护将逐步规范化,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更新迭代,不断在产品维度上进行升级,将建立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另外,伴随着专利法等法律法规完善,推动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将规范内容产业生态的建设。在知识内容保护问题上,内容创作者应该树立自觉意识,坚持做原创内容,建立起维权意识,平台方应该多元化扶持,共同为原创内容生态打造绿色创作环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