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BMZ 博冕设计 | 中华城停车场 - 突破互动方式的沉浸式空间

在设计时,节气元素分别被应用至三层的停车场中,春分、谷雨于负一层,立夏于M层,秋分、白露、冬至、大雪、小雪于负二层,这些节气将场地拆分成八个区域,色彩和细节赋予每个区域以不同的面貌,尽可能直观地指引车辆与行人。
发布时间:2020-03-20 10:35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中华城-China City作为厦门核心的综合性景观商业中心,位于老厦门文化的发源地-中山路,与传统Shopping Mall不同的是它充分保留了不可复刻的历史印记-延续了南洋骑楼风情的建筑外立面,让它像一座雕塑屹立在城市中最活跃的地方,承载着厦门百年商业文化脉络。

中华城集旅游、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品读为一体,各类活动云集,游客以及当地居民都会在这里来往停歇;在节日期间,中华城日均人流量曾突破10万人次,早期的停车场规划对于如今的车流量来说,变得相对局促,在高峰时段顾客们的停车需求也给原本的停车系统带来很大的考验。

BMZ 受邀为中华城30000㎡的地下停车场提供全新的导视系统,管理者希望可以给予顾客们一个焕然一新的、动线合理的沉浸式场景,脱离仅限于“停车”的表层意义,更多的是创造与车主恰如其分的互动关系,提升用户体验。

春夏秋冬,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周而复始。BMZ从24节气中汲取灵感,借由季节流转来隐喻川流不息的车潮;渐变色彩,介于虚实之间,作为传统与现代承上启下的元素,我们以此来呼应中华城“老厦门,新天地”的文化内涵。

在设计时,节气元素分别被应用至三层的停车场中,春分、谷雨于负一层,立夏于M层,秋分、白露、冬至、大雪、小雪于负二层,这些节气将场地拆分成八个区域,色彩和细节赋予每个区域以不同的面貌,尽可能直观地指引车辆与行人。

颜色的选择,我们则充分考虑视觉感官给人们带来的体验,例如,以饱和的爱马仕橙比拟秋分,治愈祥和的色彩呼应收获的美满;通过至纯的克莱因蓝比拟大雪,它足够浓烈又极具视觉冲击;而冬至,则以梅花的殷红反衬冬季的苍白,寓意再寒冷的天气,也会有回暖的时候…

同时由于地下停车场缺乏自然光,如果没有理想的人造光源系统,会加大车主找车的难度,而昏暗的环境也会为人们减少一些安全感,为此我们借助明亮柔和的光影将空间点亮,进入这里就能感受到灵动的内部光线萦绕在天花板上,引人入胜。

此外,我们还设计了一套新的标识系统应用于停车场中,用极简的元素,扁平化的视觉风格重新诠释文字体系,意图将传统的视觉感受推向现代艺术的方向。

各种标识以简练的线条进行阐述,符号化的呈现使得复杂的停车系统井然有序,让车主体验到设计与自然在生活中的共生,功能与艺术的融合。

通过种种人性化的考虑,BMZ希望实现一个有秩序的、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处的停车场,使停车成为一种积极地体验,一切以人为本。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