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天猫精灵开出“心”药方,上线“方舱广播”等心理抗“疫”系列内容

武汉最后两处方舱医院将于下午宣告正式休舱!专门面向武汉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和医护人员播放的“方舱广播”,也顺利完成“战地广播”的使命,今日起在人工智能助手天猫精灵平台上线。同时,只需要对该智能音箱说出“心理防疫”,人们在家就能收听到由专业心理医生定制的“抗疫心理指导手册”等内容。
发布时间:2020-03-10 12: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10日消息,武汉最后两处方舱医院将于下午宣告正式休舱!专门面向武汉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和医护人员播放的“方舱广播”,也顺利完成“战地广播”的使命,今日起在人工智能助手天猫精灵平台上线。同时,只需要对该智能音箱说出“心理防疫”,人们在家就能收听到由专业心理医生定制的“抗疫心理指导手册”等内容。

据悉,湖北之声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心理应急救援队共同制作的“方舱广播”,节目中包含新冠肺炎的知识普及,心理干预,音乐疗愈,健身锻炼,文学艺术欣赏等系列定制音频内容,2月19日首次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投入使用,被患者和医护人员誉为战疫中的“战地广播”。随着全国疫情好转,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居家隔离、情绪焦虑人士,天猫精灵联合湖北之声重新设计编排了大众版本的“方舱广播”,把“心理防疫”知识与新闻资讯、音乐、读书等内容结合,对机器说出“方舱早上好”、“方舱晚上好”即可收听。

北京援鄂医疗队在团体心理干预前调试阿里捐赠的AI助手产品

北京援鄂医疗队在团体心理干预前调试阿里捐赠的AI助手产品

由北京十二家医疗单位的151人组成的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抗疫”已经40多天了。他们在武汉协和医院西区不停地从死神手里抢人,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武汉心理应急救援队专家团队介入后,每天晚上会对返回酒店休整的医疗队员进行团体心理干预。一周前,得知湖北之声“方舱广播”节目组将与阿里旗下人工智能产品合作AI音频内容,北京医疗队联系到节目组,希望能在团体治疗时收听到相关内容。很快,阿里捐赠的第一批智能音箱送到了医疗队手里。现在,队员们每天的团建活动中,都会利用智能AI产品作为辅助工具。

阿里方面表示,即日起将对武汉一线进行定向捐赠,符合条件的康复驿站及定点医院可免费申领智能音箱,还将联合湖北之声推进“方舱广播”落地更多的援鄂医疗队以及康复驿站。近日,全国正式出版的第一本《抗疫心理指导手册》音频内容也在天猫精灵上线,用户只需要对机器说出“心理防疫”就能收听到心理专家的疏导内容。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第一时间推出了疫情语音查询服务,还联动权威媒体、开发者、音频平台等合作伙伴,上线了疫情辟谣、儿童防疫、益智AI游戏、催眠疗愈音乐等内容。现在推出‘心理防疫’这类专业内容,首先是服务用户需求,其次是考验团队面对重大社会事件的反应能力,这决定了我们的产品是否能成为释放社会价值的 ‘AI助手’。” 天猫精灵产品运营负责人杜海涛表示,近期还将在教育、音视频娱乐等领域持续推新,以满足人们“云端”生活的多元需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