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华恒盛溢价收购引争议 布局IDC业务决心可见

发布时间:2020-03-10 12:16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近日,一起溢价收购案引起了多方注意。科华恒盛(收购方)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的目的在于完善公司在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布局,更好地优化企业的整体资源配置。

天眼查资料显示,科华乾昇(被收购方)是一家数据中心运营商,专注于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及云基础管理服务,为通信运营商及其他IDC服务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提供优质高可靠性的基础设施。此前,科华恒盛已持有科华乾昇70%股权,此次转让完成后将直接持有科华乾昇100%的股权。这意味着,交易完成后,科华恒盛作为完全控股方,将对子公司拥有完全的控制能力。

近年来,随着5G网络的建设、包括近期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在线教育等线上业务和数据流量的持续增长,“云经济”越发受到重视,数据中心及服务器产业链也越发受到重视和看好。

根据腾讯网,1月29日~2月6日,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短期流量的迅猛增长与互联网厂商计算资源的大力投入,说明“云经济”时代,“硬科技”作为基础资源支撑将迎来广阔发展,其中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是核心受益环节。

与欧美等国相比,我国数据中心发展进程则相对落后,自2013年才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中国信通院白皮书,2017年我国数据中心总体数量达到1844个,规划在建数量为483个,其中大型数据中心占比50%左右。2012~2017年,我国IDC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额为32%。当前我国仍处于加速发展阶段,数据中心数量和市场规模保持高增长,且以大型数据中心为主。

此次科华恒盛收购的科华乾昇则处于数据中心产业链条的中游位置,提供IDC集成和运维服务。同在此列布局的第三方企业还有世纪互联、光华新网、数据港、万国数据、奥飞数据等。

在布局IDC业务的第三方企业中,光环新网至今已完成6家业内相关标的收购,收并购项目加总所对应的收购对价共为45亿元,其中现金支出24.2亿,定增配售共20.8亿,2次定增配售分别于2016年及2018年完。万国数据近五年中公告的收购项目达6个,金额共超13亿人民币。这些交易中均不乏各种资本增值与溢价操作,而后续企业的发展也似乎证明了该部分的决策并非全无道理。

立足于现在,随着政策对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机房建设设定规模和能耗限制逐渐严格,IDC政策端壁全越来越高,行业供需缺口较大且持续存在,IDC企业具备稀缺性,建设数据中心的需求十分确定。基于此,我们似乎也不难理解科华恒盛此次溢价收购的想法。龙头企业已抢占大部分市场,留给第三方运营商的布局时间并不多了,当然,留下的资源选择也并不多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