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汤道生谈“新基建”:疫情加速产业互联网发展 腾讯将为各行业做好“数字化助手”

目前,腾讯教育已服务于30多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助力万所中小学与高校停课不停学,超过100万名老师自助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进行互动式授课。汤道生表示,除了为复工复产提供全套解决方案,腾讯希望把创新能力与合作伙伴的优势结合起来,用技术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3-09 20: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到来,在对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造成破坏影响的同时,也为社会和各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制造了特殊契机。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而疫情下产业互联网的爆发释放正迎合了 “新基建”的窗口期。作为“新基建”的代表方向,产业互联网已经按下了快进键。

近日,在腾讯联合同济大学、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深圳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主办的《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系列直播课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2003年SARS疫情带动了第一波PC互联网的加速,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加速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放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互联网发展二十多年,经济、社会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然而疫情的突然到来,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都面临着一次重大的考验。”汤道生介绍说,面对政府、企业和个人的需求,腾讯积极响应,共设立15亿元战“役”基金,同时在物资、技术、人员关怀、科研支持、医疗资讯与服务等领域,针对疫情抗击当下和防患未来,实施了一揽子救援和保障计划。

疫情的关键时刻,腾讯几千名员工放弃了春节休假,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并为一线临床救治开发高效的互联网产品,为病毒分析与药物研发层面提供紧缺的技术资源。据悉,通过AI医学影像,腾讯觅影实现秒级识别新冠肺炎;此外,腾讯医疗已携手钟南山攻坚流行病防控AI,疫情百宝箱接入17省卫生部门。“

在科技助力防疫过程中,腾讯充分发挥了C2B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丰富的数字化工具,助力全国各级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管理,帮助各行各业有序复工。

以政务服务为例,为协助政府部门精准化高效率地进行疫情管理,基于国家标准推出“防疫健康码” ,为老百姓安全出行、为各地政府精准防护、公共治理数字化提供了新思路。截至目前,腾讯政务云上线的各地“防疫健康码”已覆盖超过7亿人口,累计亮码人次接近8亿,并且有超过100个城市在计划上线。

面对疫情下远程协同办公需求的极速增长,腾讯会议快速响应,推出了一系列免费举措,8天扩容100万核计算资源,可以同时满足千万人在线协同的需求。数据显示,每周都有数万家企业和政府相关机构,通过腾讯会议助力业务复工复产,云签约、云招标、云面试、云培训等云上协同实践正成为新趋势。

为满足疫情期间教育行业远程教学需求,包括腾讯教育、腾讯课堂、腾讯企鹅辅导、腾讯会议在内的产品也拿出了一系列免费举措。目前,腾讯教育已服务于30多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助力万所中小学与高校停课不停学,超过100万名老师自助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进行互动式授课。每天数千万学生在线学习,打卡签到。

在复工复产的强烈需求下,制造业开展有序复工也提上日程。汤道生表示,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中心,制造行业开展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面临四大痛点:数字化应急能力欠缺、产业大数据积累有限、远程协同机制不成熟、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

腾讯针对企业复工的核心诉求,以及关键场景提供了完整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帮助工业制造提质增效,推进企业平稳复工和数字化升级。如针对制造企业,提供了办公场所无接触出入方案,避免人员交叉感染;通过腾讯智能AR应用,解放企业运维人员双手和企业人手不足的难题;联合产业互联网合作伙伴,提供“电子合同服务”解决方案等。通过丰富的数字化工具,满足复工场景的多种需求。

不仅关键时刻顶得上、用的好,疫情期间涌现的数字化工具经过演习、沉淀,也有望将为产业互联网的长远发展埋下深刻伏笔。

汤道生表示,除了为复工复产提供全套解决方案,腾讯希望把创新能力与合作伙伴的优势结合起来,用技术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腾讯已经在金融、互联网、零售、政务、文旅、教育、工业等领域打造了诸多数字化升级的标杆。未来,腾讯希望做好“数字化助手”,为各行各业提供工具、做好连接、建设生态,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享产业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图片1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