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 :“疫”不容辞的大数据之战

发布时间:2020-03-05 11:02        来源:互联网经济        作者:王建中

历史上没有那个春节如2020年的春节这样令人难忘,也没有那个春节会让人们与大数据如此密不可分。我和很多人一样,几十天来每天早上醒来后关心的第一件事不是天气,不是路况,而是全国当日的疫情数据。

数字经济的到来,让我们的生活、工作已全方位变为大数据的时空。尤其是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就是一场大数据之战,让人们领略到了十四亿人参与的大数据的力量。

可以说,没有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应用,我们很难取得这次疫情狙击战的全面胜利。国家对此进行了及时而准确的部署,要求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战“疫”之中,政府、机构、企业、社区等对数据的发布和应用对疫情的防控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决定性作用,其中既有经验也有教训。

第一,对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提升作用。中央明确提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发展大数据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老百姓满意、人民群众有获得感作为检验成果的标尺。

疫情袭来,正值我国特有的春节人口大迁徙拉开大幕,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在“封城”之前已有 500 万人开赴各地,500 万人的去向成为疫情狙击的重中之重。找到目标人群必须实时、动态掌握人口迁徙轨迹,列车、航空、高速等出行数据,成为定位旅客的重要数据追溯依据。同时,社区的现场监测和防护措施为战“疫”起到了极大的保障作用。

第二,对大数据应用模式的推动作用。世界感叹中国网上交易的便捷,但没有想到在疫情到来时非接触交易正好避免了接触性传染的可能。战“疫”需要宅在家里少出门,数字经济为人民带来的好处比比皆是,为狙击疫情做出了不少贡献。每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及娱乐、交友、充值样样都可以在网上解决。线上办公、网上授课、远程医疗等数字化应用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宅家的各种需求。

第三,对数字经济和产业的融合作用。工信部近期要求,复工复产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完善智慧物流体系,打通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堵点,保障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有效供给。目前各地纷纷都启用企业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制度,通过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实时监控复工人员健康、地理信息,使企业在疫情严控阶段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工信部正积极组织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在疫情防控、物资调配、保障民生、复工复产复课等方面为企业解决难点痛点问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