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共克疫情,慕课联盟与各平台企业迅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

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决定在疫情期间向全国高校师生免费开放在线课堂与课程建设功能,平台中的教学、实验、实训、毕设、科研等系列工具集、600+门课程资源、10000+实践教学案例同步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20-02-26 14: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在我国肆虐,复杂严峻的形势对全国高校2020春季学期教学带来严重影响。

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迅即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出《关于支持高校疫情防控与开展教学的倡议书》,号召各成员单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充分利用慕课的独特优势及丰富教学资源,尽力保证高校正常教学秩序,减少疫情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

各慕课联盟、各平台企业迅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和联席会的倡议,积极组织人力并开展线上教学方式研究和培训,向高校师生免费开放大量优质慕课资源。

疫情当前,多家联盟积极行动保障教学工作开展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号召600余家成员单位、24个地区工作委员会、8个地方培训中心、15个课程工作组和高校师生并肩作战,充分利用慕课的独特优势及丰富教学资源,以更有力的方式支持广大高校计算机课程开展多样化的教学。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通过UMOOCs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向全国高校师生免费开放10个语种、12个课程方向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文化、外语话中国等6大特色专题,包括语言技能、语言学、语言文化、翻译、商务外语、专门用途、语言测试、职业教育等共计133门课程。目前正在开课的有111门,另有23门将在3月底前陆续开放。

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向联盟成员高校提出倡议,将已经建成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最大限度地开放出来,面向省内高校学生提供教学服务,并向联盟秘书处提供开课清单并由秘书处持续更新,供有需要的高校进行选课,实现选课学校和开课学校教务处之间的快速高效对接,及时调整教学计划。

优课联盟将线上418门慕课在疫情期间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学分课程对全国高校开放,公开课程对全社会开放。而且优课联盟的倡导发起单位深圳大学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下,积极发挥学校信息化优势,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推进网上教学,安全、有序的开展教学任务。

此外,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等联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努力减少疫情对学生们学习生活的影响。

 

疫情当前,多家课程平台积极行动保障学习内容质量

中国大学MOOC整合全站优质资源,启动应急支援,中国大学MOOC平台为全国高校免费提供慕课课程、教学服务及学习数据支持,并优先服务湖北地区高校,助力学校实现“开学延期课不停,慕课学习保质量”。所有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的高校,均可申请免费获得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教学应用服务的支持。

学堂在线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天然优势,帮助教师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学堂在线遴选1200门优质在线课程,可以作为学分课免费提供给各级各类高校。其中包含300门量大面广的通识课和公共基础课,900门优质专业课。

华文慕课是北大慕课的集合地之一,是北京大学主持的一个新一代网络课程发布和运行平台,以开放、公益为宗旨,践行学习免费的理念,任何人任何时候在任何地点都可以自由学习。所有课程对外免费开放,大部分课程以自助课程形式开课。各高校可申请免费SPOC平台服务,平台提供一对一开课指导。

人卫慕课作为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官方平台,专注医学专业领域在线课程建设与发展。人卫慕课通用平台2020春季可为各院校医学生及对医学感兴趣的社会人士提供高质量医学类课程170余门,包括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中医中药、口腔医学等5大类别课程。

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决定在疫情期间向全国高校师生免费开放在线课堂与课程建设功能,平台中的教学、实验、实训、毕设、科研等系列工具集、600+门课程资源、10000+实践教学案例同步免费开放!

此外, “好大学在线”、 “学银在线”、 智慧职教、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等课程平台积极参与到中国慕课行动中,攻坚克难、共抗疫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