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搜车智云发布《2019乘用车市场报告》 深度解读市场变化及背后原因

发布时间:2020-02-24 13:37        来源:凤凰网        作者:

2月24日,汽车行业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大搜车智云”发布《2019乘用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201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从销量、价格和政策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解读,试图挖掘出2019年乘用车市场的关键变化点及其背后的原因。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乘用车销量为2133万台,同比下降3.4%,连续两年的同比增速为负值。不过,相较于2018年-7.7%的同比降幅,2019年负增长率明显收窄。

乘用车市场连续两年负增长 新能源汽车遭遇“滑铁卢”

在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间,乘用车市场规模翻倍,由1077万增长至2133万,2017年销量到达顶峰。但在接下来的2018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从正值转变为负值,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2019年。而此前逆势而上的新能源汽车,也在2019年遇冷下滑。报告显示,2019年新能源车销量为915067辆,2018年为927711辆,同比增速从2018年的68.6%断崖式下降为2019年的-1.4%,这也是新能源汽车十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与整体市场负增长相对的是,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显著,中型以上车型销量占比稳步上升,人们对大空间的追求越来越明显。微型、小型汽车市场在不断萎缩,而SUV销量份额升至44.7%。

除此之外,报告还显示在2019年各城市级别TOP10城市销量份额中,一二线城市仍占比近半,为47.6%,四线以下城市份额10年间仅上升2.5%,市场下沉未见成效。低线城市仍有巨大潜力,可预期2020年会有更多厂商尝试用更灵活的渠道方式打进四五线城市。

2019年6月价格指数跌至谷底 下半年出现回升

2019年1-12月整体市场价格指数呈下降趋势。受国六实施影响,价格指数7月出现回调,6月为全年最低,主要是厂家降价清理国五库存所致。由于国六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五,因此较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下半年价格指数明显上升。

为抓住过渡期最后的政策红利,众多车企开始疯狂打折促销清库存,2019年6月新能源汽车价格指数下探至谷底,而许多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在短短两三个月里集中提前释放,共同推动了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猛增八成,但也给下半年的市场带来巨大压力。

“看得见的手” 三大政策影响乘用车市场

针对汽车行业,国家政策密集出台。在过去的一年里发布和实施的重点政策16个,发布的征求意见稿3个,主要从环保、行业准入、汽车消费三方面着手布局。其中环保类重要政策涉及10个,行业准入门槛类重要政策涉及3个,鼓励汽车消费类重要政策涉及6个。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各地方政府积极推进,我国乘用车市场转型升级速度加快。

国六排放标准车型正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取代国五标准,对于经销商而言,大幅降价促销成为快速清理库存的必然选择,这直接导致了6月销量同比暴涨41.3%,而下半年需求被提前释放,连续6个月同比负增长。

2019年新能源财政补贴政策的改变,也影响了乘用车市场结构。2013-2018年,高额补贴同时刺激了供求两端,拉动了行业爆发式增长,2019年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增速开始放缓。而第三个政策因素则与正在实施的“双积分”政策相关。

作为汽车产业数字文明的推动者,大搜车推出了综合数据服务平台——大搜车智云,通过打通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售后及零配件、经销商运营五大产业流通环节信息,为汽车行业提供全产业链数据,并结合不同数据场景,提供智能在线数据分析工具,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从多维度、多粒度、跨类型、长时段的海量多源数据中,提炼出关键结论,深入洞察市场变化,对企业进行数据赋能。

未来车市发展趋势如何?从业者如何降本增效?关于《报告》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链接(https://zhiyun.souche.com/dataReport/activeReportDetail?id=24)进一步了解,同时注册认证会员即可在两年内免费查询数据,领取车市报告。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