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小米入局超级sim卡,手机行业或巨变

发布时间:2020-02-24 11:13        来源:TechWeb        作者:

近日,一篇文章曝光了小米近期申请的一项有关存储卡与SIM卡的专利,小米计划开发一款兼具存储卡功能与SIM卡功能的卡片,这张卡片将在正面采用存储卡的设计,而背面则为SIM卡的形态。文章同时指出,该种卡片与国内知名安全芯片企业紫光国微去年推出的一款5G超级SIM卡非常相似,同样是存储与SIM卡的结合。公开资料显示,紫光国微在2019年的517电信日与中国联通在广州联合发布了5G超级SIM卡,12月底在广州开始首销售卖,目前紫光国微已经和三大运营商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据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去年紫光国微就曾经与小米就超级SIM卡的合作进行过交流。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速度快了,下载的文件随之更大。另一方面,手机的性能越来越强大,拍照都一亿像素了,照片的数据量也更大,这些都会让用户对手机存储空间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近年来手机的存储空间在不断扩大,但是另外一个事实是大存储容量的手机价格也更高,不同容量之间价差从几百元到数千元。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一方面不能无限制地增加手机的存储容量,毕竟成本、价格摆在那,增加容量意味着手机的售价会继续拉高。但是,用户对手机存储空间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如何能满足用户需求、手机价格还不大幅提升,利用手机里的SIM卡插槽成为一个方向,小米作为手机大厂,想必也是看到了这个方向。

从紫光国微的超级SIM卡资料我们可以看到,通过超级SIM卡用户可以轻松获得额外的大容量安全存储空间,资料显示未来不排除1T以上,用户可以将自己的数据非常方便地存储到卡里,即使手机万一出问题了,只要把超级SIM卡换到新手机上,数据就可以恢复过来,大大降低了用户更换手机时数据迁移的麻烦,紫光国微的超级SIM卡还有极强的安全加密功能,数据加密后不用担心泄密。

做芯片、SIM卡、存储和做手机还是不一样的,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支持和生态体系。小米目前也仅看到了外观专利。文中提到的紫光国微,多年深耕安全芯片,有极为深厚的技术积累,加上在市场、运营商关系方面的长期积累,背靠紫光集团的存储产业链,能够率先推出5G超级SIM卡,和三大运营商形成合作,产品在逐步铺开,实力可见一斑。

手机行业巨头小米的入局,可以看出手机厂商已经开始重视超级SIM卡了,未来,不排除有更多企业加入,超级SIM卡的出现,将引发手机行业巨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