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冒充明星募捐诈骗,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成都警方迅速破案

1月24日武汉疫情全面爆发,全国上下攻克时艰积极应对疫情,但网络上却存在不少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贩卖/宰杀野生动物、谣传/造谣及恶意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20-02-21 18: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利用疫情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性质极其恶劣。2月20日,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协助下,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成华区公安分局快速破获了一起假借明星身份利用疫情募捐诈骗的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有效遏制不良影响扩大,切实保障广大网民权益。

假借知名博主身份,募捐诈骗被举报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自1月29日开始布局,先是盗用“熊猫兄弟伙”在公开平台上的视频及照片,于自己在某电商平台APP上创建的仿冒账号中发布。在通过互动获得点赞和初步粉丝积累后,嫌疑人又发布了一张PS合成的5万元武汉疫情捐款记录。2月17日,嫌疑人以捐赠“口罩”等疫情物资为由,召集粉丝加群捐款,采取赞赏码收款形式募集捐款资金。在群内募捐期间,嫌疑人未泄露任何个人隐私信息,并拒绝粉丝好友添加请求,成功收款后,于2月18日退群失联。

当日,多名粉丝私信“熊猫兄弟伙”组合成员,质问其为何在收取善款后就失联,北京春风画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时发布声明,称有不法分子假借旗下艺人“熊猫兄弟伙”的名义,利用疫情发起私人募捐。同时,一些粉丝也通过微信客户端向腾讯公司投诉,称可能遭遇了诈骗。

QQ截图20200221143750.png

收到用户举报信息后后,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迅速响应,将用户举报的线索经过汇总分析后,移交给成都警方,并积极协助警方成功破获该案件。

腾讯设立专项举报入口,严打涉疫情违法违规行为

1月24日武汉疫情全面爆发,全国上下攻克时艰积极应对疫情,但网络上却存在不少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贩卖/宰杀野生动物、谣传/造谣及恶意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此,腾讯公司安全团队迅速成立专项组,对以上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并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的“投诉”渠道,以及“腾讯110”中开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违规行为的专项举报入口。

截至2月20日,腾讯守护者计划团队移交用户举报线索并协助警方抓获诈骗嫌疑人1700余名,侦破案件4234起;腾讯110及腾讯举报中心处理涉疫情相关违规账号49016例,腾讯新闻较真平台为用户提供辟谣服务超过5.743亿次。腾讯守护者计划还详细总结了包括“加缴纳学杂费/培训费”、“虚假售卖口罩”、“车船机票退改签”、“假献爱心”、“提供医院床位”、“推销假药”等在内的疫情相关诈骗类型与手法,提醒用户警惕骗局谨防上当。

腾讯公司呼吁广大用户,疫情期间警惕各类骗局,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案。如遇诈骗电话,可在“腾讯手机管家”中进行标记;如在QQ/微信上遇到诈骗信息,请及时在客户端或前往“腾讯110”小程序中进行举报,帮助更多人防骗。

QQ截图20200221143744.png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