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信通院BID方法被纳入W3C分布式标识规范

发布时间:2020-02-20 15:21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泰尔英福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尔英福”)联合制定的BID方法被纳入W3C凭证社区工作组(Credentials Community Group)分布式标识(DID)规范。

图1 DID方法注册页   图2 DID方法规范列表  

关于W3C

万维网联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简称W3C)创建于1994年,是Web技术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中立性技术标准机构。W3C的使命是通过开发协议、指南和标准以确保Web的长期发展,尽展Web的潜能。到目前为止,W3C已发布了200多项影响深远的Web技术标准及实施指南,如广为业界采用的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可扩展标记语言(XML)以及帮助残障人士有效获得Web内容的信息无障碍指南(WCAG)等,有效促进了Web技术的互相兼容,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起到了基础性和根本性的支撑作用。

关于BID

DID是提供可验证的分布式数字身份的新型标识,2017年,W3C的凭证社区组开始制定DID标识规范,在国际范围内具有高度权威性与影响力。BID是按照W3C DID规范设计开发的。

BID面向实体(包括人、物、组织)和数字对象,可用于拥有者证明其对BID的控制权及身份验证功能,而不需要依赖其他外部组织。因此,BID实现了拥有者对标识的自我控制和管理,同时,还通过密码学算法实现了隐私保护、安全可靠。

中国信通院研究基础

中国信通院近年来有力支撑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从顶层设计到网络、平台、安全体系的构建,同时,负责标识解析体系的设计和国家顶级节点的运营。在区块链方面,中国信通院从搭建区块链行业发展平台、建设区块链基础创新平台、推动区块链标准化建设、推动区块链核心技术突破、夯实区块链理论研究基础等方面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

泰尔英福(Teleinfo)是中国信通院于2012年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泰尔英福(Teleinfo)致力于推动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创新,重点提供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其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软件系统、区块链、泛连接模组,并已申请多项专利。

BID的底层区块链是BIT(Blockchain Infrastructure Technology),它是由中国信通院牵头,多家研究机构、高校和龙头企业共同研发,旨在基于许可公有链,打造引领分布式计算时代的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目前,已开始国家顶级节点环境部署测试网。

 

BID应用前景

BID具备自分配、自管理、可解析、支持点对点可信交互、支持隐私保护等特征,可用于人的数字身份、数字资产标识、数据管理以及生产、政务和民生等多个场景。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各种“零接触”服务的需求凸显,如何将数字化服务更好地融入生产和生活,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作为一种可连接人、物、组织、智能设备、信息化系统等交互主体的标识,BID可结合BIT底层基础设施建立点对点、端到端互操作和可信价值交互,未来必将进一步提高人类的数字化生存能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