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引领厨电变革,方太“儒家产品哲学”得到肯定

在互联网思维盛行的今天,产品思维成为各大公司推崇的“宝典”。很多公司在应用时往往生搬硬套,将用户转化成“冰冷”的数据,在自认为极为完美的产品框架下,生产出“所谓”迎合市场的不伦不类的产品。但殊不知,用户的价值怎能用简简单单的数据去衡量,而真正的产品思维也不是建立在曾经的“经典经济学中理性人的假设”上,而是建立在“行为经济学”中人的“非理性”行为。
发布时间:2020-02-15 12: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在互联网思维盛行的今天,产品思维成为各大公司推崇的“宝典”。很多公司在应用时往往生搬硬套,将用户转化成“冰冷”的数据,在自认为极为完美的产品框架下,生产出“所谓”迎合市场的不伦不类的产品。但殊不知,用户的价值怎能用简简单单的数据去衡量,而真正的产品思维也不是建立在曾经的“经典经济学中理性人的假设”上,而是建立在“行为经济学”中人的“非理性”行为。

u=3701466708,1010219533&fm=173&app=25&f=JPG

真正的产品思维在分析用户时,将用户的情绪划分为“底层操作系统”,而商家推出的产品则是建立在这套操纵系统上的APP。对于中国用户而言,我们的底层操作系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几千年来弘扬、遵守的“温良恭俭让”的儒家文化。儒家文化为中国人建立了一个维系在一起的“精神共同体”,是中国的贵族精神。而按照这种价值观打造的产品也是最符合中国用户习惯的产品。方太的一系列产品正是体现了这样的价值。

说到方太,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这是一个儒家文化色彩浓厚的企业”。确实,“中华文化”已成为这家企业独一无二的标签。事实上,它还有另一张耀眼的标签:“科技企业”。

在中国,你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企业:它以弘扬传统文化闻名于世,它同时又是所处行业公认的老大,它就是著名厨电企业方太。

不过,大多数人只看到它“中华文化”的标签,却没有看到它同时还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型企业。完整意义上的方太,是一家文化、科技双强型企业。

在未深入了解方太这家企业之前,很多人都觉得它的文化形象非常鲜明,甚至有点掩盖了它作为科技企业的光芒。其实,方太一直以来都是一家非常重视技术的企业,无论是最早的欧式外观中国芯,还是小灵风、银家三系等,始终都是走在厨电行业前列的。

“2018中国国际厨房卫浴博览会”中,方太联合天猫发布《2018健康厨房消费趋势报告》报告中首次提出衡量厨房健康的五大维度指标,即:厨房环境、餐具卫生、食材安全、烹饪方式、水品质。

报告认为,一个真正健康的厨房,必须同时具备五大健康指标。

报告还指出,2018年1-8月份,以洗碗机、嵌入式蒸箱为代表的健康厨电,销售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值,新青年对于厨房健康的需求,呈现出极致化、多元化特征。

方太三大创新产品均围绕“健康”布局

除了联合天猫发布健康厨房报告,方太还独立发布了三大厨房新品:双管快消消毒柜,气电二用灶,及全新升级的 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三大产品均围绕“健康”核心进行布局。

u=2725544617,2425008712&fm=173&app=25&f=JPEG

其中,气电二用灶最为引人注目。该产品一体成型,电灶可提供9段精细化烹饪火力,满足烹饪各类食材所需火候并实现精准控火;电灶大磁能线盘加大受热面积,更好地降低线盘热量损耗,在高效节能基础上实现食材加热均匀稳定;其导磁条和护磁环高效聚磁,可有效杜绝磁泄露,不给烹饪留下安全隐患;其有效热负荷高达88%,与普通气灶火力旗鼓相当。

这款气电二用灶被誉为灶具行业的“气电混合动力汽车”。日常烹饪及夏季使用电灶最佳,大火爆炒时使用气灶。即可实现烹饪效果最优化,又可实现厨房环境最优化。

双管快消消毒柜亦可圈可点,采用高效杀菌科技实现对餐具快速消毒烘干,并智能化实现消毒提醒、自动感应消毒,烘干净化一步到位,全面保障餐具健康,即便肠胃敏感的老人孩子,亦可安心使用。

该消毒柜在最高杀菌星级前提之下,仍可将消毒时间缩短25%。

FIKS是方太独家开发的智能生活家系统,通过全套厨电智能联动、“大厨管家”智能终端,实现对厨房环境及设备的24小时不间断监控。

FIKS还可自动实现对厨房日常空气的洁净,如果探测到厨房有害气体(如PM2.5)超标,“大厨管家”会发出语音提示并自行启动方太吸油烟机,对室内空气进行自动净化,确保家庭空气永远洁净安全。

方太生活家APP还提供了2000+智能菜谱供选择使用。

升级后的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加入智能猫眼、集成摄像、智能云锁三大交互性功能,用全新“最强大脑”带来客人来访预知、亲子生活管理、远程控制开关门等智能交互体验。

事实上,上述三大厨电新品仅是方太围绕健康厨房布局的个案。一直以来,方太扮演了中国健康厨房的倡导者及引领者角色。

2008年,方太既将“不跑烟”作为判断一台吸油烟机品质的核心标准,致力于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解决中国厨房的健康问题,并在多个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u=1528967273,987948049&fm=173&app=25&f=JPEG

在厨房空气环境健康领域,方太开创了智能蝶翼环吸、高效静吸、自动巡航增压等吸油烟技术,极大地提升了厨房环境健康;在餐具洁净与食材健康领域,方太历时5年研发出了最适合中国家庭的“三合一”水槽洗碗机;在健康烹饪领域,方太将现代生活方式与传统烹饪技法结合,为追求快节奏高品质生活的都市青年人群带来了智能蒸箱产品;在水健康领域,方太以磁化净水技术为中国家庭用水健康带来质的提升。

至少过去十年,方太一直扮演了中国厨电行业领军企业角色,多项产品保持行业领军地位。

2018年以来,厨电行业行情低迷,方太厨电依旧表现亮眼。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7月,方太在高端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占比40.7%,在高端燃气灶市场零售额占比43.5%,在高端消毒柜市场零售额占比51.99%,在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占比48.22%。其中在水槽洗碗机市场,方太更是以97%的零售额占比领跑市场。

如此看来方太的产品哲学得到再一次的验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