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普观察|将宝贵的医用防护服穿在最可敬的医护人员身上

发布时间:2020-02-10 10:1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连日来,身穿重重包裹的白色医用防护服,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英勇作战的医护人员,让全国人民牵挂。

疫情防控关键期,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保质保量地供应,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因素。医用防护服作为防化服中的一类型,主要用于医护人员穿着,能有效的阻隔微生物、阻挡体液渗透、防止疾病传染的工作服装。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召录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或防护面罩这些防护用品,但要佩戴口罩,同时注意手卫生。专家也提示,在防护服紧缺的情况下,每天进入重症病房(俗称“红区”)的医护人员,才有必要穿上符合标准的防护服,以避免在明确且密集的病毒环境下感染。

事实上,目前抗“疫”前线的医用防护服的需求量还比较大,仅武汉一线的医用防护服需求,已远远超过正常时期我国产量供给。战“疫”早期,湖北提出的医用防护服需求清单一度高达每日10万套,其中武汉每日需求5万套。而2019年,我国国标医用防护服总产量仅40万套。为了解决医用防护服等急缺医疗物资,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采取快速推动复工复产等举措。截至2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累积协调向湖北发送医用防护服15.45万件,运抵13.12万件。此外,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称,我国国标医用防护服的日产能约为4.58万件,复产率已达70%。

确保医用防护服供给,是这次疫情阻击战中的重要一环。为了节约至关重要的、可用于“红区”的国标医用防护服,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接连发出三个明电,强调把国标医用防护服优先用于“红区”,紧急时可在“非红区”应急使用一些国外标准的防护服。

应该看到,这是一个应急的决定,可大大缓解我国医用防护服的供需压力。但产能变成供给,依然需要和时间赛跑。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应该形成合力,将宝贵的医用防护服穿在最可敬的医护人员身上,让“最美逆行者”们少一些再少一些被感染的风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