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城“封”的生活:六个武汉人的快手日记

作为疫情重灾区武汉,那些被封在城里的人,出不去的城,回不去家乡的外乡人,他们的真实生活是怎样的?他们如何度过年关和疫情关?
发布时间:2020-01-29 22: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一场疫情,一座城,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好消息与坏消息如孪生姐妹一起降临。这是一个压抑、焦灼、恐慌、无所事事的年,往年本该团圆、喜庆、走亲访友的气氛被冠状病毒肺炎的乌云所笼罩。湖北封城、全国各地多个大大小小的村庄封村、取消走亲访友式的拜年、出门戴口罩……谁都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通过“禁足”的方式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作为疫情重灾区武汉,那些被封在城里的人,出不去的城,回不去家乡的外乡人,他们的真实生活是怎样的?他们如何度过年关和疫情关?

用户昵称:李兰妈妈不懒

(ID:1654634246)

李兰,湖北武汉人。5天前开始发布第一个作品,9个作品里,有8个作品跟此次重大疫情事件相关。李兰粉丝不多,只有2.3万,但被她置顶的视频点赞数高达45.7万,留言评论1.8万。

 

 

1

她在作品里教大家如何处理使用后的一次性口罩,防止病毒二次扩散;教大家如何正确洗手,以保证手洗得更干净。

在她的记录下,我们得以一窥“封城”武汉的普通人的生活。

武汉封城第三天,临街小区二桥上看不到一个人走动,李兰家里的香薰24小时在工作,冰箱里备了足足一个星期的食物,八块钱一斤的白菜,十五元一斤的蒜苗,三十五一斤的猪肉、一块五的鸡蛋、40元一斤的羊肉、70元一斤的卤牛肉……

2 

她说,“青菜比较紧张,超市都没得卖。武汉人现在不出门,都是隔窗喊话,隔空喊话”。李兰外出购买青菜归来,路过一户人家楼下,被楼上的人喊停,说自己没菜吃,李兰就将菜篮子里的红菜苔分了一半给对方。索要青菜的住户是在一号楼,李兰住七号楼,本来永远不会有交集的两户人家,因为一场疫情,一把红菜苔,陌生人表现出亲朋好友一样的温情,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3 

徐东沃尔玛超市,进口龙眼6.9元一斤,红富士苹果7.93元,鸡蛋27.8元一盒,青菜货架区销售一空,面粉面条调料区货架区也所剩无几。超市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有些商品有,但是没人上班了,想买需要自己动手拆箱拿货。一圈逛下来,李兰总结:“鉴定完毕,物价合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很多快手老铁在她的作品下留言,请她直播,让大家看看武汉人是否一切安好。更多老铁一起留言为武汉打气加油。

快手昵称:.泽泽妈咪

(ID:208192652)

“已经一个星期没出大门了,天天吃了睡,睡了吃,头不梳,脸不洗,以前特别向往猪的生活,现在才发现猪也不容易……今天很高兴的事就是蛋挞做得很成功”。

这是“泽泽妈咪”在被隔离第六天发布的生活日常,有无聊,也有打发无聊的对抗:做卫生,洗衣服,做蛋挞都成为“泽泽妈咪”对抗无聊的方式。

许是苦中作乐,许是武汉人特有的幽默,“泽泽妈咪”给大家展示现在武汉人打发时间的方式:朋友若干,大家都戴着口罩,各自保持一米左右距离,吸管插在各自的茶杯里,各自通过吸管喝茶。

4

在她的记录下,超市里,大家都懂得出门戴口罩。小区居民疯狂举动被记录下来,不同楼区,不同楼层,男女老少齐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孩子稚嫩的声音在空中清晰地环绕、回荡。

很多快手老铁被感动,称听到这个声音就崩溃了,泪流满面。甚至有远在鹤岗的老铁,含着眼泪,隔着屏幕,也同武汉人一起喊出来了,“祝福武汉、加油”。

5 

面对疫情,普通人都不可避免陷入“无奈”,但灾难面前,大家都放下了自己的私心,不停为自己的城市加油打气,“泽泽妈咪”说:“希望大武汉挺住,我大武汉不会这么容易就被击垮的,武汉加油。”

快手昵称:淼淼的平淡生活

(ID:1557262011) 

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封城。淼淼成了过年回不去老家的人,出不去的城,回不去的老家,只能躲在武汉的住所里一个人自我隔离。也是自封城之日起,淼淼开始在快手发布作品。每天做几道美食,在快手上定时打卡。 

6

封城第一天,淼淼自己炒火锅底料,然后开始涮肚、小菜、牛肉卷,富含维生素的生菜,配上啤酒。

第一个视频发出后,淼淼没想到会有这么多老铁关注,关注的人越多,她就更坚定了坚持更新的决心。

封城第二天,她自己做了四道美食:香酥虾,香菜鱿鱼、黄瓜拌金针菇、香菇油菜,还有锅贴饺子。

如今她坚持更新到第六天:一块鸡胸肉,就可以做一桌子菜。新学的辣子鸡、没有三鲜的三鲜汤、溜肉段。那天她跟家里人视频,看到妈妈在姥姥家做溜肉段,于是给自己做了这道两年没吃过的菜。

7  

老铁们都佩服她的乐观,鼓励她加油。

淼淼说,少看新闻,早睡早起,就不会有太多抑郁,她选择做饭做菜,因为这是一种发泄,一种寄托,没准还能练出一手好手艺。

她劝各位老铁,一定要早睡早起,在房间里做拉伸等简单运动,饮食上营养足,增强免疫力,不止是加油,还要把自己充实得更好。

快手昵称:柯华(战无不胜)

(ID:640484559)

不止李兰、也不止泽泽妈咪、淼淼,快手上还有很多困在武汉城内的人,他们之中有武汉人,也有在武汉工作的外乡人。

封城之后,“柯华”从初一开始更新快手,每天不定点直播,给老铁们展示空无一人的街道;初二出门买菜,佩戴口罩。小区边上继续营业的超市,一家生鲜超市正在营业。以及在普遍喊口罩短缺的情况下能顺利买到N95口罩,并且价格正常。

8

快手昵称:十一月1119

ID:256219249

“拉爸”( 快手昵称:十一月1119;ID:Am189189)一个人、一只猫,在肉眼可见有限的空间里,度过难忘的大年三十。一场肺炎,让他跟拉妈分隔两地。封城第一天,大街上没有什么行人,有人的地方也都戴着口罩,公交暂停,拉爸所在附近的菜场被关闭,只能在小超市购买一些方便面、鸡蛋等。

9 

封城第三天,家里只剩下挂面、方便面和一包猫粮,“拉爸”不想出门但不得不出门采购必需品。拉爸说,店铺很多都关门了,网传的药品好买,但自己并未体会到。进入超市,门口有工作人员拿着设备等着给测量体温,超市内,速食货架区还有少许商品,不少人买白酒当酒精用,他说,所有食品都没有涨价。

武汉这个城市遭难了,但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依然热爱它。“拉爸”说,他相信问题终会解决,在武汉的人,要保护好自己,尽量不出门,做好自我隔离,不要害了自己的家人。

快手昵称:小凯弟.武汉加油共度难关

ID832970242

“小凯弟”是一个27岁外地来武汉的创业者,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为医护人员点赞,为武汉加油呐喊,转发武汉人免费为医护人员送吃食的感人场面。他为自己拍下短视频承诺:“过年不回家,愿意与武汉共存亡。”

 10

透过快手这个窗口,外界的人可以更直接地看到最前线最基层的状况,于是更多的同情、更多的鼓励、更多的温暖被送进城里,更多的力量被凝结在一起。

快手不只是大家无聊时对抗无聊、展示个人才艺的舞台,也不只是大家摆脱空虚寂寞恐惧的“权宜之计”,它还是看见真实世界的通道,连接14亿人心的重要连接器。

“武汉加油”,这是身处城内人喊得最多的口号,也是城外人鼓励最多的口号。

钟南山院士说,“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

与其说是“封城”,不如说是众志成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