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联通以强网络、大数据优势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1-27 12: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的部署,中国联通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在公司党组领导下,坚决履行通信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支撑。

根据集团公司党组11号文件要求,公司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向全系统明确提出五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健全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三是要完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四是要加强防护工作,关心关爱员工健康;五是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中,1月25日晩间,中国联通湖北分公司星夜兼程,仅用36小时完成了火神山医院3G/4G/5G通信网络全覆盖;1月26日,中国联通又全力投入到武汉第二家“小汤山”江夏雷神山医院网络覆盖工程中;与此同时,中国联通还在通信网络重保与大数据服务支撑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

应急通信与网络保障服务再升级

视频会议等辅助手段持续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联通启动了一系列应急通信与网络保障服务工作。一是与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对接,确定跨省支援防疫抗灾的团队人员,为其提供免停机、紧急开机等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疫区用户的正常通信。二是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接,明确39条重保专线,包括重保本地7条专线、长途32条专线,同时保障全国视频会议、疫情上报等系统运行有序;此外,对现有300M黄金专线,网络速率临时免费升速至500M。三是中国联通全国各省级分公司已针对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专线、机房等开展重保工作。同时,自24日起,山东、黑龙江、贵州等省分公司已为有关部门现有线路实现了疫情管控期间的提速扩容。

除此之外,中国联通还全力推动全国各省级分公司提供视频会议、舆情分析、防控短信通知、远程会诊等有益于疫情防控的服务。自1月23日起,广东、江苏、河北、浙江等省就已实现上述服务对社会大众的支撑,真正实现在疫区内外提供有差异化、针对性的防控服务。

72小时实现大数据服务畅通有序

百员团队力保数据支撑精准有力

自疫情爆发后,中国联通迅速行动,稳扎稳打,以日日有进步、步步见成效的紧迫节奏,在72小时内实现了大数据服务畅通有序,并以百员团队力保后续数据支撑精准有力。

1月22日,中国联通组建起覆盖全集团的百余人大数据联合团队,充分发挥联通全国数据一点集中优势,快速形成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并向全国统一部署,全国各省级分公司协同响应,积极向本地卫健和疾控等部门进行汇报。同期,联合团队以最快速度与国家卫健委应急办、规划信息司、统计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同时向国家疾控中心汇报相关事宜并获得认可。

1月24日,中国联通响应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主持召开疫情联防联控会议上提出的“运营商要用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要求,要求各省分持续加强与各地卫健等有关部门的对接,主动收集当地需求,在符合工信部通管局管理要求的前提下,中国联通快速建立起“七统一”协同机制,为有关部委、部分省市政府提供疫情防控相关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利用成熟的算法模型提供相关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全方位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26日,中国联通已向31省通管局、卫健委累计提供数据报告150多份,后续将进一步深化数据支撑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