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快手老铁“宝石老舅”携神曲“disco”舞上春晚

“左边一起画个龙,右边划一道彩虹;在你胸口比个大灯笼,家家户户中国红……”202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上,陈伟霆、张艺兴和董宝石(宝石老舅)三人演绎的热歌热舞《过年disco》瞬间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
发布时间:2020-01-25 13:1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左边一起画个龙,右边划一道彩虹;在你胸口比个大灯笼,家家户户中国红……”202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上,陈伟霆、张艺兴和董宝石(宝石老舅)三人演绎的热歌热舞《过年disco》瞬间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或许你喜欢陈伟霆很久,张艺兴也在演艺圈人尽皆知。可宝石老舅是哪位?没错,他就是快手老铁“宝石Gem”本尊。

11

熟悉“宝石Gem”的人都知道,春晚的歌舞《过年disco》发端于老舅的原创《野狼disco》。

“森雷地发,窝想呦带雷回噶,在那深夜狗吧,辣管他系金系噶……”2019年在快手上能让人瞬间起舞的热门短视频配乐有哪些?除了柔美的《火红的萨日朗》、《桥边姑娘》,当然少不了野味十足的《野狼disco》。2019年8月,董宝石在综艺《中国新说唱》复活赛上亮相《野狼disco》之前,这首歌便已在快手病毒式传播。不仅陈伟霆,还有王祖蓝、黄渤、王珞丹、谢娜等一众明星艺人以此为背景音乐拍摄短视频,普通人的广场舞、大学生军训、KTV歌舞等也纷纷选此曲配乐。各类综艺节目上选择此曲表演的艺人更是不胜枚举。据说,《野狼disco》也是2019年度各大公司年会的压轴说唱表演节目。

春晚舞台上老舅的disco跳完后,立刻发了条微博:“此时此刻的平安,是无数幕后英雄为我们负重换来的,我决定,要将《野狼disco》的全部版权收益捐赠给在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属。患者交给你们,你们的家人交给我们,等你们平安回家。”

“这些版权收益,目前已知的是截止2019年9月有将近30余万,10月-12月的收益将在开春上班后平台给予版权对账清单来进行结算,它来自你们每一个人的收听,现在它回到社会!野狼的使命完成了!”

22

说起来,宝石老舅这一神曲的创作过程还颇有些故事。

《野狼disco》创作者董宝石是个十足的东北人,1986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2003年在重点高中时开始学习说唱,加入学校的一个乐队组合并参加了一些演出。2005年,董宝石去西安上大学,寒假时和同学莲花正式将原组合更名为“吾人族”,因为他们觉得“嘻哈”在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一个代表团体,他们想做东北的代表。

2016年7月,董宝石推出个人首支EP《样带:38场29镜2次》。2017年10月,推出个人第二张EP《你的老舅》。但这些都没让老舅被大众熟知,直到《野狼disco》出现。

33

2019年8月,董宝石参加说唱音乐节目《中国新说唱2019》,在复活赛中,《野狼disco》正式亮相,结果一曲成名。11月,为电影《父子拳王》演唱的主题曲《小宝》正式上线 ;其后,参加喜剧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第四季》;12月6日,其参与录制的原创全民交互音乐综艺节目《嗨唱转起来》在湖南卫视播出;12月31日,参加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2020年1月24日,参加央视鼠年春晚……2019年,从《野狼disco》开始一路走来,董宝石成了各大综艺节目的宠儿。

其实《野狼disco》完成于2019年3月。这首歌在董宝石心里已经酝酿了好几年。它属于“老舅系列”,从董宝石2017年的专辑《你的老舅》一路延续到此。它的概念、设计、结构……董宝石一直在想,大概雏形早有了,反复检验过很多遍。

真正把它整出来,董宝石用了三天。那三天,他一边写一边笑,完全不考虑谁会听,写得极过瘾极痛快。“写完了贼高兴!”

44

2017年的“老舅”系列是转变的开端。董宝石创造了一种介于Rap和喊麦之间的音乐形式,用大量俚语描述东北生活。这批歌被歌迷称为“喜剧说唱”、“东北蒸汽波”、“炉钩子说唱”,董宝石自己说,“就是通俗说唱”。

创作“老舅”系列,董宝石借鉴了很多东西。他考察快手,研究“神曲”的风格和感觉,跟搭档和同伴讨论了很多次,分析高进的歌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听很多歌,都是流行音乐。他在感知年轻人的想法和状态。为什么自称“老舅”?董宝石说,宝石Gem通过自制的视频走红后,有粉丝私信他表示想和他学说唱,宝石Gem问对方有多大,对方说正在上高一,然后宝石Gem说我这年龄都能当你老舅了,你还跟我叫老铁,所以后来宝石Gem便想,干脆自己就叫“老舅”好了。

《野狼disco》火了以后,老舅又和他快手上的三个老铁朋友共同创作了《老铁情歌》,并剪辑了90多个他喜爱的老铁视频做出了快手版的MV,在其快手号上一经发布,迅速引来数百万播放。

55

对这首“情歌”,老舅是这样推介的:“我的2019年,是天翻地覆的一年。眼看年关了,也不知道送点啥,送你首新写的《老铁情歌》吧,就送给所有为生活努力着的铁子们。 词里写的,歌里唱的,都是我自己刷快手的时候关注、稀罕的老铁, 他们有的搞笑可爱,有的认真执着。很多人都成了我的好哥们,我在这帮老铁身上,看到了一股子对生活的热爱,我想把它记下来,唱给你听。希望你能在新的一年,面对生活时,更燃一些,更暖一点。一句话,老舅希望你稀罕这首歌!春节快乐,给老铁们抱拳了!”

有媒体评论认为,“真实”,可以说是《野狼Disco》最宝贵的特点,忠于生活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就已经高于了生活。《野狼Disco》走红后,董宝石的个人经历也被挖掘,他曾经从东北说唱先锋“沦落”到做售货员、司机,从把诗人海子写进歌词再到创作“老舅系列”,董宝石是一个经历了生活不易、向理想做出某种让步的音乐人;他塑造的“老舅”是一个从东北到广州都不得志的社会底层,通过蹦迪和“绿棒子”(指绿瓶身的啤酒)宣泄悲伤,寻找从前的欢愉时光;而东北,经历了重工业带来的繁荣和衰退,在互联网文化中被贴上“烧烤”、“快手主播”的标签。


66

老舅的《野狼disco》并非首发于快手,却在快手上吸取过营养并首先在快手大火起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了快手这块巨大的试验田“试金”,董宝石顺利在各类比赛中表现突出,这大概也因为《野狼disco》的“真实”属性更贴合快手老铁们的价值取向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