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香港旺角小龙女”龙婷 从香港街头唱到快手再登央视

1月25日,随着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即将落幕,一曲经典的《难忘今宵》又如约响起。细心的快手老铁们发现,今年的春晚不仅明星云集,还出现了很多快手老铁,其中就有和李谷一一起合唱《难忘今宵》的快手老铁“香港旺角小龙女龙婷”。
发布时间:2020-01-25 13: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月25日,随着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即将落幕,一曲经典的《难忘今宵》又如约响起。细心的快手老铁们发现,今年的春晚不仅明星云集,还出现了很多快手老铁,其中就有和李谷一一起合唱《难忘今宵》的快手老铁“香港旺角小龙女龙婷”。

1

获得冠军前,39岁的龙婷在快手上已是拥有145万多粉丝的街头歌手,也是香港最受欢迎的街头歌手之一,喜欢她的人称她为“香港旺角小龙女”。

龙婷举止谈吐温文尔雅,声音甜美,尤以演唱邓丽君、王菲等经典怀旧金曲最受欢迎。但因为长相“太斯文”,龙婷也曾在找工作时遭遇挫折,一次去茶餐厅应聘服务员工作时就被婉言拒绝,而后做了代购。

一次机缘,让龙婷走上香港西洋菜街唱歌,因为从小喜欢唱歌,在街头唱歌成了龙婷的第二个工作。当唱歌的视频被网友传到网上后,龙婷成为网红,并在快手上开通了账号发布视频作品和直播。

2018年4月,龙婷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比赛,并在一年后获得冠军,龙婷从小屏幕成功转战大荧幕,从街边一角走向大舞台的中央,让更多人听到了她的歌声。

龙婷20多岁时,也曾参加过选秀节目的比赛,但遗憾的是连海选都没有入围,甚至被评委评议“不适合唱歌”。

2

香港街头最火歌手之一

“在你身边路虽远,未疲倦,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 一位身穿黑色长裙的短发街头女歌手在香港中环10号码头演唱着邓丽君的这首《漫步人生路》,她声音甜美,举止端庄,围观的人听得如痴如醉。唱歌的人就是龙婷,香港街头最火歌手之一。

2017年4月23日晚,龙婷第一次出现在“大街上唱歌”时,甚至连她自己都没有看好这样的形式,唱完第一次,她就打算放弃这种“不靠谱”的表演形式。那晚,她唱了3首歌,其中一首就是《漫步人生路》,龙婷很高兴自己又找到了一个赚钱的工作。那时的龙婷在香港做代购,每天买东西、邮东西、退货等等,收入仅有100多港币。唱歌不仅收入多一些,也是龙婷更喜欢做的事情。

“第一次给妈妈钱时,她问我为什么有这么多十元二十元的港币,我说是唱歌赚来的。”龙婷说,她的收入主要来自现场听歌的市民,觉得她唱得好、喜欢她的人就会给一个红包,龙婷也会在接过红包时与对方握手并轻微点头、微笑以示感谢,听众给红包也是对龙婷唱歌的肯定和支持。

“每个喜欢唱歌的人都想成为歌手,但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唱得好。”龙婷说。20多岁时,她和多数喜欢唱歌的人一样,也参加过选秀节目比赛,但在海选时便遗憾地遭淘汰,还被评委老师评议“不适合唱歌”。那时起,唱歌的梦想逐渐被龙婷藏在心里。

“换一种活法儿!”龙婷说,几年前,她决定去香港打拼。但因为长相“太斯文”,龙婷在去到一间茶餐厅面试一份服务员的工作时被老板婉拒。出门后的龙婷径直走向了对面的商场,开始代购奶粉、化妆品等,起初虽只能赚够房租钱,但龙婷已十分满足,至少她能在香港扎下根来。

3

“来这才是真正听歌的人”

2017年年初,龙婷在一个Party上结识了“旺角罗文”梁志源,“旺角罗文歌舞团”是西洋菜街上的表演团队。梁志源听过龙婷唱歌后,邀请其来到西洋菜街表演。梁志源成为发现龙婷演唱才华的“伯乐”,而龙婷的加入,也让“旺角罗文歌舞团”成为西洋菜街最受欢迎的表演团队之一。

但双方的合作,最终因为西洋菜街“杀街”而结束。香港官方于2018年8月4日起正式取消此条街道的行人专区,街头艺人将永久不可以在此条街道上做任何的表演。当地人称为“杀街”。

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龙婷仍凭借着不俗的演唱实力,被喜欢她的粉丝封为“香港旺角小龙女”。但第一次让龙婷感受到自己真正被喜爱是在西洋菜街开唱两周后,那天下着大雨,龙婷原以为听歌的市民肯定都会离开,但令她感到意外的是,市民都打着伞在雨中继续听她唱歌,龙婷也打着雨伞,在雨中动情演唱。

4

“来这才是真正听歌的人。”演出结束后,梁志源对龙婷说。除了赚钱维持生计,龙婷第一次感受到她的歌声能够带给别人的快乐和美好。喜欢龙婷的粉丝中,多以40岁以上的中年人为主,这也渐渐改变了她演唱歌曲的曲目。

每一次唱歌,当唱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温情金曲时,最受粉丝喜欢。慢慢地,龙婷开始演唱邓丽君的歌,慢慢再到王菲等人的经典歌曲。在唱歌方面,龙婷虽不是科班出身,从小没学过唱歌,但她觉得粉丝喜欢听这类歌曲,她唱起来也“不累”。即使是苦情歌,龙婷也并不会演唱得让人感到难受或是想哭,她想让人“听得舒服”。

当龙婷开始收到亲戚朋友们发来的她的表演视频时,龙婷才意识到,现场有很支持她的粉丝,在网络上,也有很多无法到现场听她唱歌的粉丝。

2017年9月30日,龙婷开始在快手平台上发布视频作品并直播,每天现场表演结束后,龙婷还会在现场进行直播,与网友互动。刚开始,随着粉丝数量的不断增长,龙婷只是单纯希望喜欢她的网友们能够成为找她代购的客源,而实际上,关注的人“只是想听我唱歌”。两年多时间里,龙婷的粉丝人数达到145万多。

“那天大概有2000多人围观,唱歌结束后,光合影就拍了四五十分钟。”龙婷说。2018年7月30日,是她在西洋菜街“杀街”前唱的最后一个晚上,也是从开唱开始,围观人数最多的一次。

5

4个月后,龙婷在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开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名为“你在我心中”的演唱会。去年9月28日,在同一地点,龙婷又开了第二场名为“安好”的演唱会,并在此后发布同名单曲《安好》。

6

从小屏幕走上大舞台

网络上也有人对龙婷的真实身份有着过多的传言,从“大学老师”到“慈善人士”,“演出的收入会拿出一部分做慈善”等等,龙婷对此一一否定。

但在空闲时间,龙婷会带着音响去老人院,给那里的老人唱唱歌。后来,只要有老人院邀请她过去唱歌,她就会去。

西洋菜街“杀街”后,龙婷也跟随“旺角罗文歌舞团”在酒楼里唱歌两次歌,但她觉得,在酒楼里唱歌,“路会越走越窄。”因此,龙婷退出了“旺角罗文歌舞团”。

“今晚七点半,来香港中环10号码头听我唱歌!”时隔两个月后,龙婷在快手上发布了一条街演预告。当晚,很多粉丝前往现场听歌。“很多粉丝都以为‘杀街’后就再也听不到我唱歌了。”再次走上街头唱歌的龙婷,人气依旧不减。

“每一次去北京参加比赛我都以为是最后一次。”龙婷说。从2018年4月开始,龙婷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比赛,在陆续获得周冠军、月冠军和第六场年分赛冠军后,龙婷顺利晋级年度总决赛,并获得年度总冠军。

今年1月12日凌晨,龙婷从香港抵达北京,下了飞机后入住在西四环某酒店。这是她获得2019年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后,又一次来到北京,参加春节联欢晚会的彩排,龙婷在鼠年的春晚舞台上与李谷一等共同演唱歌曲《难忘今宵》。

龙婷从没有想过有一天,她能从小屏幕登上大荧幕唱歌。为了比赛,龙婷还专门在香港请老师教她唱粤剧、学舞狮。

业余时间仍在做代购

“他们说没看错我,我应该上大舞台。”龙婷说,获得2019年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后,龙婷再次回到香港中环10号码头唱歌,粉丝们更加肯定当初对龙婷的支持是对的。

除了粉丝,最高兴的人就是龙婷的父母了,两人很早就关注了女儿的快手账号,家中时常播放龙婷演唱的歌曲。龙婷的父亲也喜欢唱歌,但也从没有学过唱歌。有时看过女儿的视频后,会把女儿唱得不好的地方挑出来进行指导,龙婷觉得“确实很有用”。

7

龙婷获得《星光大道》2019年年度总冠军后,商业演出、录制节目也开始增多,经常往返于内地和香港,但只要一回香港,龙婷还是会走上街头唱歌。

“唱歌都是晚上,白天有时间还是会做代购。”龙婷说,和唱歌相比,代购赚到的钱确实少了一些,但再少,也是一份收入。

“没有之前的经历,我不可能站上大舞台。”龙婷说。无论是街头唱歌还是在快手上发布视频和直播,每一步路如果少走或是不走,她都不可能登上大荧幕获得更多人认可。

龙婷偶尔会想起小时候,她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座上唱着歌,就像1996年的香港电影《甜蜜蜜》中,张曼玉坐在黎明的自行车后座上一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