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CTR-快手媒体号2019年度榜单发布

截至2019年底,媒体机构和个人在快手平台累计开设账号超过3000个。其中,拥有千万级粉丝规模的账号有9个,百万级粉丝规模的账号39个,十万级粉丝规模的312个。
发布时间:2020-01-24 12:48        来源:德外5号        作者:德外5号

2019年是快手继续快速发展的关键年份,也是媒体机构借助快手平台加快融合发展的重要年份。截至2019年底,媒体机构和个人在快手平台累计开设账号超过3000个。其中,拥有千万级粉丝规模的账号有9个,百万级粉丝规模的账号39个,十万级粉丝规模的312个。就38家省级以上电视台而言,它们在快手平台的总粉丝量增长了4倍。此外,累计播放量达百亿次的媒体号有4个,累计播放量超十亿次的有26个,累计播放量超过亿次的有136个。

2019年11月21日,CTR与快手合作推出了基于快手媒体号的评估体系,这个评估体系包括传播力和影响力两个一级指标,每一个一级指标下设四个二级指标,其中传播力指标下设受众接触度、粉丝吸附力、直播收看度和媒体贡献度;而影响力指标下设热播度、播赞比、播评比和热搜度。

图注:指标体系权重由专家和受众打分获得

本次,CTR与快手延续了“CTR短视频媒体融合传播效果评估体系”的相关计算方法,结合2019年全年的各项媒体号数据,形成了《CTR-快手媒体号2019年度榜单》。以下是具体的榜单结果:

  CTR-快手 媒体号综合榜

在媒体号综合榜中,央媒包揽了榜单前5位:“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闻联播” 分列前三。其中,“央视新闻”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粉丝数超3098万,排名第1;完播率超过90%,排名第1;累计直播时长1.5万分钟,排名第1;2019年累计直播观看人次和最高单场直播观看人次均排名第1。“人民日报”截至 2019年底累计点赞数11.7亿次,在媒体号中排名第1;累计评论数超1000万,排名第1。

此外,地方广电媒体 “快乐大本营”、“动静视频”分别位列第6、9位。“浙江卫视中国蓝”和“河南民生频道小莉帮忙”也跻身前20。齐鲁晚报旗下“果然视频”综合排名第17,其中,评论数超200万,排名前10;完播率超过75%,排名第11。

  CTR-快手 媒体号综合榜——广电媒体

媒体号综合榜的“广电媒体”分榜单中,央视在前10中占据5席,分别是“央视新闻”、“新闻联播”、“央视财经”、“春晚”和“央视网视频”;在前20中,央视占据8席,其中“CCTV1等着我”入驻快手还不足2个月。此外,湖南台、贵州台、浙江台、河南台、北京台、凤凰卫视、山东台、上海台的媒体号也排入了前20;其中,河南民生频道、齐鲁频道两个民生频道,以及“小莉帮忙”、“百姓关注”两个民生新闻栏目,进入榜单前20。

  CTR-快手 媒体号综合榜——非广电媒体

在媒体号综合榜“非广电媒体”分榜单中,“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位列前2位;“人民视频”和“人民论坛”也进入前20,排名第14和第20位;“新华社”得分84.3分,位居第3;“北京日报”是唯一排入前10的区域性媒体。

  CTR-快手 媒体号传播力榜

作为一级指标,在传播力榜单前十位中,“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和“人民网”排名前3甲;“快乐大本营”是地方广电媒体账号传播力的第1位;“春晚”在传播力榜单中居第6位,该账号截至2019年12月拥有1128万粉丝,视频完播率达到84.1%,在广电栏目账号中仅次于“新闻联播”。

  CTR-快手 媒体号受众接触度榜

在受众接触度榜中,排名前3的媒体账号得分均超过90分;截至2019年底,排名前3的媒体账号累计触达受众均达到100亿次;“我们视频”2019年累计触达受众120亿次,排名第1。排名前4的媒体账号完播率均超过80%;“人民日报”、“人民网”和“央视新闻”完播率均在90%左右;“我们视频”全年平均完播率为84.8%。

  CTR-快手 媒体机构号粉丝吸附力榜

在粉丝吸附力榜中,“央视新闻”和“新闻联播”粉丝量双双超过了3000万;截至2019年12月,“人民日报”粉丝量达2840万,排名第3,与前两位较为接近;累计粉丝量超千万的媒体机构号还有“新华社”、“人民网”、“快乐大本营”、“春晚”等;此外,排名前十的媒体机构号粉丝规模均超过300万。

  CTR-快手 媒体号影响力榜

在影响力分榜单中,“新闻联播”排名第1位。主要是由于“新闻联播”截至2019年12月累计粉丝数超3000万;其他媒体号中仅有“央视新闻”达到3000万+的粉丝量;“新闻联播”播赞比、播评比在媒体机构号中均排名第1,最高单条播放量1.2亿,最高单条点赞量1128万,最高单条评论量32万,均排名第1。

  CTR-快手 媒体号热播度榜

在热播度榜中,“人民日报”截至2019年底条均播放量超过780万,排名第1,其中,75个短视频播放量超过千万;其他媒体号中仅有“新闻联播” 条均播放量达到700万+。截至2019年底, 共有39个媒体号条均播放量达到百万级,有200个媒体号的条均播放量达到十万级;“环球网”截至2019年底累计播放量达31亿次,条均播放量超过230万,均排名前10。

  CTR-快手 媒体号播评比榜

垂类媒体号更容易获得目标受众的互动;如“腾讯视频创造营2019”主要发布腾讯视频出品的男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营2019》的采访、片段和花絮,粉丝量超过40万,播评比排名第1。湖南经视“有请调查君”专注于民生法制资讯,粉丝量同样超过40万,播评比排在第4位。

  CTR-快手 媒体号播赞比榜

“新闻联播”是平均点赞量最大的媒体号,平均每发布一个短视频能够获得超过88万的点赞量。“山西电视台公共频道”、“湖北经视可圈可点”等地面电视频道也跻身快手号播赞比榜前十。

  CTR-快手 媒体号直播榜

直播榜中,“央视新闻”排第一,2019年全年直播142场,其中,国庆70周年阅兵70小时直播累计收看人次突破8.6亿;“人民日报”快手号2019年9月30日首次直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全年直播共36场;新华社是三大央媒中最先在快手尝试直播的,2019年4月10日首次直播“首张黑洞照片即将面世”,全年直播共15场;青岛电视台“蓝睛视频”两档栏目“今日”与“青岛新闻”从2019年7月26日起每日常态化直播,累计直播402场,累计直播时长超2万分钟。

  CTR-快手 主持人号榜

主持人号榜中,“谢娜-太阳女神”快手号粉丝超2000万,截至2019年底的评论数、点赞量、平均播放量均排名主持人号第1。前20中,情感类主播有3个,分别是涂磊、袁哲、叶文;有电台背景的主持人达7个;综艺节目主持人也占相当比例。部分主持人账号专注垂直内容,如“谭江海话北京”分享历史,“虎哥说车”介绍汽车知识,“主持人王芳”分享教育。

  CTR-快手 媒体号热搜榜

从2019年10月快手热搜榜推出至2019年12月底,“腾讯新闻”累计上热搜246次,排名第一。“我们视频”上热搜次数达到了180次,排名第二。媒体号热搜榜前20的账号上热搜次数均超过了40次。热搜榜内容涵盖时政、社会、娱乐、科技、体育等众多领域。“新航母下水”、“双子座流星雨”、“新闻联播入驻快手”等热点事件均登上过热搜榜。

  CTR-快手媒体号

  单条视频影响力榜单

短视频媒体号单条视频影响力Top10,央视包揽前2位;“新闻联播”入驻首发“老铁们,新闻联播来快手了!”排名第1,该视频获得了1.2亿次观看、1129万点赞和32万评论,均为媒体号第1位。此外,“人民日报”占据2席;“新华社”占据2席;区域性媒体号“北京日报”和“动静视频”也分别占据1席。

  CTR-快手媒体号(美食类)

  单条视频影响力榜单

来自“食尚真探”、“地球村日记”、“一分钟懒人厨房”、“探徐州”、“老广的味道”、“女主播的私房菜”的美食类单条排名Top10。其中,“食尚真探”发布的“以假乱真的素食主题餐厅,你愿意尝试吗?”播赞比高达7%。

  CTR-快手 媒体号(健康类)

  单条视频影响力榜单

北京台在健康类单条榜单Top10中占据7席,分别是“BTV生命缘”(4席)、“BTV医者”(2席)和“BTV养生堂”(1席);此外,河南台占据3席,分别是“都市大医生”(2席)和“健康早班车”(1席)。

  CTR-快手 媒体号(本地民生类)

  单条视频影响力榜单

河南台在本地民生类单条榜单Top10中占据4席,分别是“河南民生频道小莉帮忙”(3席)和“河南民生频道”(1席);此外,江西台“江西都市现场”占据2席;湖北台“湖北经视直播”占据1席;贵州台“百姓关注”占据1席;湖南台“芒果V直播”占据1席。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