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IRLOOK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拓展全国三维实景地图

发布时间:2020-01-17 17:2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对于智能化三维实景地图产品的打磨,以及确保数据资产的覆盖和新鲜度,是AIRLOOK在本轮融资之后,持续推动市场发展的必要前提。

三维实景地图服务商AIRLOOK宣布,已获得广发乾和领投,常春藤资本、GGV纪源资本和BV百度风投等跟投的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BV百度风投此前分别领投和跟投过AIRLOOK在A+轮、B轮的融资;GGV纪源资本和常春藤资本则分别领投和跟投企业在B轮的融资。

广发乾和TMT投资总监张学思表示,此次参与AIRLOOK的B+轮领投,在于看好三维实景地图数据的规模化应用对于该领域现有商业模式的重构;未来,三维实景地图数据一方面可作为城市发展所需要的底层数据,服务并支持政府的管理需要,另一方面则更可期渗透至各行各业,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强化各行业业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而AIRLOOK在技术研发与产业链整合所聚合的优势,将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此次获得老股东的持续跟投,也同样在于资方看中三维实景地图数据可切入众多行业领域需求的广阔前景,以及AIRLOOK围绕着核心业务——三维实景地图服务,在数据资产的采集、生产、处理、存储、分发、展示、应用、分析等各环节的长久研发投入。

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翁吉义表示,三维实景地图在现代生活中,在智能出行、生活服务、政务服务和环境保护等领域都有非常广泛的用途。AIRLOOK以更高的效率,克服各种困难,构建了一个立体三维的高精度地图数据采集和输出服务的能力,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表示,AIRLOOK在三维实景地图领域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并在数据的采集、建模、处理、分发、应用、分析等环节建立深厚的技术壁垒;GGV非常看好AIRLOOK在B+轮融资之后,在B端和C端市场能与各行业领域结合,迎来快速发展。

BV百度风投投资副总裁任博冰表示,连续三轮投资加持AIRLOOK在于看好其业务发展;在投后管理中,BV围绕百度的智慧城市战略、技术与资源等方面深度助力,与此同时也会密切关注智慧城市领域的核心组件公司,特别是贴合三维实景地图+AI分析在应急、安防、建筑、城市规划等领域的“物理世界数字化”能力,从中撬动更多的机会。

一直以来,AIRLOOK以“还原世界的样子”为愿景,针对本轮融资,AIRLOOK将重点推进全国三维实景地图数据的拓增。一如在过去的一年中,AIRLOOK与国内10余省份的自然资源主管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逐步推进这些省份主要城市核心城区的三维实景地图采集与常态化更新,并建立数据资产的市场化联合运营机制。此外,AIRLOOK还将基于本轮融资进一步巩固在产业链各环节的产品、技术能力,并携手二次开发合作伙伴,深耕三维实景地图行业应用。

图片

由AIRLOOK采集的城市级三维实景地图

城市级的三维实景地图数据正在成为国家基础测绘的保障。去年2月,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启动的“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已明确提出“实景三维中国”的建设规划。因而,以二维测图为主和以一定体量三维数据为支撑的基础测绘工作,有望实现全面“升维”。这也预示着,三维实景地图应用的市场潜力也逐渐被释放。

不可忽视的数据“可用性”

对于正在着手的全国三维实景地图数据的铺设,AIRLOOK创始人兼CEO王砚泽提到,数据的拓展工作不仅是对全国主要城市的单纯覆盖,还要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需求,并主要在数据的展示和应用方面,提高“可用性”。

其一,是从展示的角度,能否支持高并发情况下的数据快速访问。三维实景地图的建模数据体量庞大,因此无论在WiFi网络下或是移动网络环境下,对于数据加载的速度以及流量的损耗都是非常大的考验。

对此,AIRLOOK从数据自身的压缩,云端加载和调度算法的优化,以及引擎端(即展示和应用平台)的缓存管理三个环节,使城市级的三维实景地图数据即使是在4G移动网络环境下,也可根据不同比例尺呈现最佳的展示效果。

其二,是从应用的角度,培育三维实景地图的可操作和编辑环境。城市级的三维实景地图从采集原始影像到生产出三维建模,其成果仅仅是一张整体化的、不可分割的“表皮”,即用户无法对三维实景地图中的建筑物、道路、其它设施等可辨别的地物要素进行选取,或挂载和编辑与业务相关的数据。对于城市级三维实景地图数据的单体化“切割”,业内已有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但往往依靠较多的人力投入,因而成本较高。

图片

建筑和车辆的单体化&信息挂载示例(动图)

通过对卷积神经网络的训练,AIRLOOK提供的AI视觉算法,可对城市级三维实景地图数据中的建模自动单体化切割,并实现海量建模的语义化处理。其中,单体化实现的效果,便在于使用户独立提取各类地物要素,向其挂载或输入各类数据,承载丰富的业务信息;语义化则是基于三维建模单体化的成果,构建可为计算机系统所认知和识别的标注系统,用于多元化时空大数据的分析与预测。

图片

基于AI视觉算法识别建模空洞,并自动化修复

AI视觉算法的延伸价值还在于对三维建模数据的自动化修复,保证数据质量。例如,在完成三维实景地图的初期建模之后,对于数据质量的审查可结合训练后的视觉AI算法,识别海量建模数据中不被需要或存在质量问题的地物要素,例如影响可视化效果的汽车,或附着于道路、建筑物、水体之上的各类瑕疵,都可以通过视觉AI被迅速发现,随后自动化地修复。AI视觉算法减少了在数据审查和修复环节的过多人力投入,也为三维实景地图数据在应用环节提供更高质量的成果。

早在去年5月,集成了三维实景地图自动化建模,基于视觉AI的数据智能修复,以及单体化/语义化功能的超算平台DataMaker上线。DataMaker的推出目的,是降低三维实景地图从数据生产到预开发环节的门槛,而目标受众既包括专业测绘用户,也包括来自于垂直行业领域、希望可以轻松生产三维实景建模数据,并能很快投入二次开发的各行业用户。

在王砚泽看来,这些在数据“可用性”方面的技术积累,为城市级三维实景地图数据的规模化应用提供了保障。

市场崛起

区别于卫星/飞机/无人机所采集的二维遥感地图数据,三维实景地图的优势在于有效减少二维影像数据中因地物(建筑)之间遮挡或阴影干扰造成的测量误差。基于三维实景地图的立体测绘成果,可从中提取更精准的二维轮廓信息。

图片

基于三维实景地图的立体测绘成果与视觉AI,

对建筑(左图)、道路(右图)地物要素进行快速提取

结合视觉AI技术,建筑、道路、设施、植被、水体等地物的二维轮廓信息,可被用于对这些地物要素在数量和覆盖度方面的快速精确统计,或对地籍和房产的精准测量。

但三维实景地图数据的市场,不局限于传统测绘市场。

在全球市场中,苹果和谷歌皆拥有覆盖全球众多国家城市的三维实景地图数据资产,并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市场提供服务。不过,由于国内有关资质尚未允许三维实景地图用于大众出行或本地生活领域,所以目前绝大部分应用主要集中于政府和企业级市场。

王砚泽表示,与城市管理相关的智慧城市市场,无疑是目前三维实景地图非常可观的应用方向之一,其对城市外部环境的精准三维还原,可通过AI数据挖掘和多元化城市数据(如业务数据、物联网和互联网数据等)的承载,直观展现城市运行和发展的状态。

图片

在城市建模中挂载数据用于城管理(上图)

可加入手工建模为城市规划提供直观可视化效果(中图)

融合室内三维数据用于室内外一体化管理(下图)

如今,三维实景地图已经在规划、城管、应急、交通、公安、消防、生态等政府管理领域有了试点性的应用,成为城市智能化管理的一张不可或缺的三维底图。值得一提的是,三维实景地图也正在融合BIM或各种测绘类的室内三维数据,使室内外的空间数据一体化融合,也拓展了更多的应用场景。

除此之外,三维实景地图目前也用于建筑施工领域的造价估算和工程进度监督,矿业领域的土方量计算,风能源领域的风场选址,保险领域的灾后定损,地产、商业区、景区等中小型区域的业务管理等垂直领域。这些行业结合三维实景地图的可视化、可量测和可挂载业务数据的特性,提高信息化管理和经营的水平。

看好未来庞大市场空间的王砚泽提到,依托与政府部门及相关事业单位共建的数据资产市场化联合运营模式,AIRLOOK所持续积累的三维实景地图数据,生产、处理和二次开发功能,将以云服务的形式按需调用,供政府和企业级用户的行业应用定制。与此同时,AIRLOOK也正在与多行业领域的二次开发商直接合作,深耕行业应用。

2018年12月,谷歌发布一款名为Google Earth Studido的Web端动画制作工具,该工具的主要素材,是谷歌广泛积累的海量三维实景地图数据,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设计三维城市场景的动画。开发这款产品的初衷,是谷歌打算为影视制作、广告、新闻、教育,以及其他非盈利机构提供一种基于三维地图叙事的表达方式。Google Earth Studio的意义还在于将三维实景地图的应用拓展到以C端用户为主的文化娱乐市场,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人群可以利用这种数据创造多样化的价值。

在王砚泽看来,三维实景地图产品和服务会主要以B2G2C或B2BC的形式进入大众市场,其所涉及产业服务链也将不断精分,但市场发展的原点,仍然无外乎是否已经有成熟、可靠的数据资源平台和应用环境。正如AIRLOOK对于智能化三维实景地图产品的打磨,以及确保数据资产的覆盖和新鲜度,是推动市场发展的必要前提。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