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19第三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暨第四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在京召开

1月13日,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中国工业报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暨第四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在北京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1-15 18:5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月13日,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中国工业报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暨第四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在北京圆满结束。大会以“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包括主论坛、科技创新论坛、第四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等丰富内容。

微信截图_20200115184834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原名誉会长顾秀莲为大会致辞,她表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和有力支撑,实施产业基础再造,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也是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本届年会得到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绳立成在致辞中表示,开发区坚持集约发展、集群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工作理念,预计2020年将实现6千亿元产值规模,打造6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他强调:“新的一年,开发区将紧握时代脉搏,大力落实国家战略,发展高附加值的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新型产业集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作了主旨报告。他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指示和会议精神,应以问题导向,抓准“四基”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应加强产业链建设,提升产业链能力和水平。他建议,企业应实践质量、动力、效率三个变革;应加强产业链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可控能力;各行各业全产业链应积极主动参加污染防治攻坚战;应建立健全产业联盟,发挥协会、商会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督协调局副局长何海林发表了《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处在合理区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演讲。他提出:“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我们妥善应对各项风险挑战,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确保了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运行,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以《呼唤深层次自主创新》为题,深入分析了自主创新的现状、成绩与问题。他认为,浅层次的自主创新是别人有的我们也要有,关键技术都要掌握在自己手上,要利用“举国机制”的自主创新;而深层次的自主创新是别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创造出别人离不开我们的东西。他建议:“国家重点支持项目逐步转向以下一代技术为主,应从浅层次向深层次转型。”

当前,城市交通住房取得巨大成就,房地产建筑建材产业链相关能源环境资源问题日益严重。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兵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北新建材坚持创新驱动,致力发展成为绿色建筑新材料的引领者,正在积极研发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力争实现高端材料不被外国“卡脖子”。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华夏出行董事长陈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北汽集团始终把战略引领摆在重要位置,实现了汽车产业链的全覆盖,走出了一条以打造“双轮驱动”战略目标为指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唐维红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通过大型调研采访活动《一撇一捺看发展》发现,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我国呈现出新理念、新动能、新业态的三新特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有历史耐心;各地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制度供给。

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调研工作全面合作计划”正式发布。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介绍,该合作计划以研究内容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组织运作体系作为三个维度,构建了四个层级的实施方式,为工业经济领域建立多维立体智库,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决策依据。

在对话环节,来自产学研各界嘉宾就《加快建设产业协同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精彩交流。对话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晓飞主持,商务部原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张迎新,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贾亚妮,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特约研究员、博士姜昧茗参与讨论。各位嘉宾从政产学研各角度畅谈,如何推动建立实体经济、现代金融、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科技创新论坛”与“第四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在科技创新论坛上,来自中国电子学会、北京3D打印研究院、浪潮云、金蝶、华为云、百度智能云等企业代表共议工业科技创新与发展。在第四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及八大行业协会专家带来年度行业经济指数解读,发布了“工经100指数”工作计划、《行业经济指数研究成果汇编》,并表彰了年度ICI指数优秀填报企业。

至此,第三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暨第四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圆满落幕。作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重要活动,为各方搭建了高端对话交流平台,为我国工业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前瞻思考与解决方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