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内容产业:从人机交互到产城融合

信息社会容量很大,软件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软件和硬件都属于信息社会里的部分内容,但不是全部。软件产业上下游关注的是内容产业,而无论是内容产业、软件产业还是信息产业,我们都要明确一切都是为人服务的宗旨,满足人的需求、社会发展的需求是软件产业发展的目标。
发布时间:2020-01-09 10:56        来源:互联网经济        作者:熊澄宇 清华大学教授

产业发展融合城市发展

内容、科技、资本和服务推动生态创新,内容引发社会需求,科技改变产品形态,资本影响市场规模,服务决定事业成败。

信息、软件和数字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信息社会容量很大,软件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软件和硬件都属于信息社会里的部分内容,但不是全部。数字内容又是软件里的一部分。从软件产业来说,编程、界面都是软件产业,但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具有知识产权的内容。

技术的更迭如何拓展我们需求的维度?从编程的角度来说,它完成的是软硬件的协同。软硬件的协同融合出现在媒介层面上,从而发生了技术的迭代。在界面层面上,更多考虑的是人机交互。人机交互研究的是人和环境,这个环境是指沉浸式环境。游戏软件产业是人机交互技术应用领域里最先进的,带给大家最直接的感觉就是沉浸式游戏。

从传播学的角度可以分为大众传播、分众传播、交付传播、沉浸传播,其中沉浸传播指的就是全身心地感受信息。从内容的角度,其实就是虚实结合。虚实结合是把人的生活、工作带入创意生活里,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创意化生活。沉浸传播是重塑媒体形态,以人为中心。比如人通过天文望远镜等工具可以对整个宇宙进行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认识到这个社会有许多人所不能理解的自然因素。

QQ截图20200109104029

当互联网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说电视解决了地球村的问题。而今天我们说互联网的出现真正解决了地球村的问题,我们可以实时同步与任何世界上的连接点进行交互。人通过VR/AR/MR技术将交互模式从单向局部沉浸发展到全规模、立体式的媒介形态的属性,优势的叠加有利于激发业态协同。比如VR给我们带来了万物皆媒,通过虚拟空间,我们的体验升级了;5G技术带来的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了与整个社会的柔性连接。通过业态协同,我们能够真正达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能。在这种情况下,要素聚合推动生态创新,这个要素包含四方面——内容、科技、资本和服务。内容引发社会需求,科技改变产品形态,资本影响市场规模,服务决定事业成败。

我们以前谈产业更多地是谈GDP。今天我们说产业的发展要与城市融合,城市融合的概念是指将生活、生产和生态高度融合。我们要从数字化到人性化,这是我们说的人机交互和产城融合。我们以前谈软件更多地是谈功能,这种功能是技术迭代,是消费需求。我们现在必须清楚地明白,软件不是目标,软件是手段。手段是为目标服务的,目标是社会发展和人的幸福感。

产城融合取代产业聚焦

QQ截图20200109104039

地方产业园区从成果转化发展到功能集聚、功能拓展,而现在的产业园区一定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融合构成的产城融合。

我国的数字内容产业现状,可以分为五个领域进行比较——数字动漫、数字游戏、数字影视、数字音乐盒和数字阅读。从趋势分析、市场形态来看,消费需求促进其快速增长。从业态层面来看,泛娱乐产业导致数字内容的协同发展。从技术层面来看,是产品的迭代推动数字内容的持续发展。从版权产业来看,版权产业的保护机制保护了这个领域的产业发展。从政府的角度看,从生产端引导技术创新,激活内容创新;从消费端引导业态升级,开辟市场空间;从服务端逐渐确立区域特色,逐一细化扶持方案和逐步落实软硬件配套服务。市场格局从单体竞争转变为生态竞合,要素互动从双向对接转变为多维融合,业务分布从条块分割转变为矩阵组合。

从发展的角度思考,内容引发社会需求,原创性的内容满足特定用户群体的需求。在文化创新的情况下,内容为本先于技术为王,技术再好,没有好的内容就不能达到用户的需求,这个技术只是暂时技术。

资本影响市场规模,这个资本包括真金白银的资本,也包含品牌和产权的无形资本。游戏产业里有些资本违背创作规律,直接干预创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呼吁节制资本过度干预创作。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要考虑用产城融合取代产业集聚。我们研究过很多地方的产业园区,早期是成果转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是功能集聚、功能拓展,而现在的产业园区一定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融合构成的产城融合。

(根据2019前海世界数字论坛暨数字转型领袖峰会速记内容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