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优化数据 松绑数字生产力

基于“数字中国”建设的实践经验,我们要探索如何从技术、政策等不同领域,推动创新发展,消除数字瓶颈,优化数据供给,解放数字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0-01-09 10:29        来源:互联网经济        作者:何昌垂 国际欧亚学院院士、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

20世纪70年代,美国未来学大师、社会思想家阿尔文·托夫勒写了一本书——《第三次浪潮》,提出信息社会已经在我们眼前。1998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戈尔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发表了题为“数字地球:认识二十一世纪我们所居住的星球”的演讲,提出了数字地球的概念和构想。“数字地球”概念提出以后,迅速被各国关注和接受。

20年后的今天,世界上有几千颗卫星,在距离地球几百公里到几万公里的高度上采集地球的数据。根据地球观测数据所带来的经济影响,2019年给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体带来的经济效益为3720亿美元,到2030年它给APEC带来的经济效益将高达1.3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还是相对的保守。

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不仅在生产力层面推动劳动工具数字化、劳动对象服务化、劳动机会大众化,而且在生产关系层面促进资源共享化、组织平台化。数字经济的发展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将有效驱动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同时,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孕育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驱动生产方式变革的新动力。

三大瓶颈制约数字生产力

数字经济时代以数字生产力为标志,政策法规、技术创新和良好生态成为制约数字生产力的三大瓶颈。

在信息技术的驱动发展下,中国出现了信息化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由政府、企业和社会围绕着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来建设“数字中国”。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是一轮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数字经济时代以数字生产力为标志,而数字生产力到底是什么?可以把它定义为利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来创造财富,改变生活,提高发展能力。而今天谈到的许多数据,是不是都可以用呢?这种情况下真正要发挥大数据的生产力作用,到底有哪些发展瓶颈呢?

第一个瓶颈是政策法规瓶颈。包括数据的确权问题,谁有权利拥有这些数据;还有数据安全问题,现在每一个人的数据几乎都被电商企业所拥有;还有监管问题、保护问题、税收等问题。

第二个瓶颈是技术创新瓶颈。一方面是创新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第三个瓶颈是如何建立良好的数字生态。这要从数字的质量、规范标准以及使用数字的能力、建设等方面来统筹考虑。

那么,如何基于现有的经验来解放数字生产力?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必须从供给侧和需求侧考虑。供给侧应当确定需求导向方针,突破数据开放的瓶颈,包括数据的优化、提升数据的治理能力、安全可控以及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普惠、公平的数据服务,这是大众所关心的问题。

双角度解放生产力

分别从需求侧角度、供给侧角度来看,数据挖掘、优化数据供给、数据融合应用都将成为解放生产力的驱动力。

从需求侧角度考虑,关键问题是数据挖掘、能力提升,包括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等方面,要聚焦国家、民生、企业的当前痛点,比如金融信贷问题、环境生态问题、医疗健康问题等。理解和处理政府数字化转型与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关系,建设中国特色的数字化政府,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急需集中研究的战略课题。

QQ截图20200109102847

从供给侧角度来看,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要考虑的是数据的供应。通过多网融合建构信息应用的基础设施,把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地球观测数据以及政务网数据融合起来,综合考虑人、环境、政务等多方面因素,把数据真正变成我们决策过程中的放大镜、显微镜、望远镜和透视镜。

第二,要考虑优化数据供给、数据开发整理问题,需要设立数据的统一规范标准。建立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通过数据的融合汇聚,打通各个部门的数据孤岛,打破部门所有制的信息壁垒。比如福建省启动的省级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通过实施汇聚工程,建成了省市两级、统一标准、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平台已经汇聚最基础、共享需求最大的核心业务数据超过1PB,其中包括三千多万人口、一百多万家企业和上千万张电子证照的全样本、多维度、高价值的大数据。

第三,制定数据开放开发流程,要通过一级开发团队,进行全面开发整理,而且很合理有效地开放给政府、企业、普通老百姓进行使用。开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想把数据变成金矿、银矿,必须有严格的一级开发团队。

第四,启动主题数据库建设,数据是海量的,有些数据属于热数据,可以高共享,比如基础数据库,人口、法人、信用、贸易等数据,类似这些数据可以建立主题数据库。此外,诸多的应用场景,应用频度比较高,比如金融、医疗健康、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数据不能随意丢弃,特别是历史数据,也可以采取建立主题数据库的方式。而一些低共享、低使用频率的冷数据,需要与主题数据库的数据划分开。供给侧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创新体制,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提炼到数据问题的权、散、小、乱等问题。这里涉及体制机制问题、政策性问题,还涉及规范性、规章、法规等问题。

第五,为实现数据有效利用,完善数据市场机制,应该突破数字技术,使数据通过云计算、雾计算、边缘计算,能够与各种算法模型相结合,变成有用的数据,并提供预警、预测、选址、决策等各种信息服务,使得数据为人类商业带来的洞察力得到真正释放。

(根据2019前海世界数字论坛暨数字转型领袖峰会速记内容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