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玩快手的“牧羊女” 数千人陪伴的牧羊生活什么样?云牧羊颠覆畜牧传统

用了快手之后可就不一样了,晓雨的直播间里,有来自各地的同行,他们有的人消息灵,有的经验丰富会预测,交换的信息多了,自然对价格拿捏得稳妥了。
发布时间:2020-01-07 12: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一人两犬,150多只羊,冬天早上八点左右,晓雨从家里出发,踏上20多公里的“放羊路”。“家里一直都是放羊的,说不上喜欢,只不过是为了讨口饭吃。如果非要说出个好,那就是放羊很自由。”放羊一路荒地多且开阔,再加上有牧羊犬帮忙照看羊群,晓雨其实每天都很“闲”。

1

但也枯燥。“一路上都不怎么见人影,连个互相打招呼的机会都没有,更别提说话唠嗑了。”以前,晓雨放羊总会拿个收音机,给路上弄出点声响。后来,收音机坏了,晓雨偶然间下载了快手(快手ID:113645799),开通了直播间,从此放羊生活多了不少乐子。

每天两场直播,上下午各一场,只要出门放羊就一直播着。“你家牧羊犬真听话,哪儿买的?”“今天外面冷不?”“你这羊咋卖的啊?”……直播间里有人聊生活,有人打听牧羊犬,有人议论羊和羊肉价格,平均800多人的直播间每次都热热闹闹的。“我和你们说说话,时间也能过得快点。”

牧羊女和两条牧羊犬

晓雨原名禹红,1981年出生在河北廊坊。2018年12月,晓雨在快手无意间发布了一个牧羊犬放羊视频,她在配文里写道:“这么冷的天,你们跟着我受罪。”牧羊人的生活到底有多苦?不少想要了解晓雨的老铁开始关注她的每条动态,只要晓雨开直播,就准时来报到。

晓雨说:“放羊一天都没有闲着的时候,早上出门放羊前要把留在家里的带崽母羊照料妥当,中午还要给狗喂饭,给羊准备水,匆忙吃口饭,下午继续出门放羊,直到天黑回家。”然而平均每天七八个小时的放羊时间还不是最令晓雨头疼的,冬天冷夏天热才是最遭罪的。“冬天有时外面刮北风,脸经常被吹得通红。夏天太阳大,又晒得够呛。总之,干养殖这行真的是不容易。”

2

尽管如此,天生就喜欢动物的晓雨从未想过放弃,用了快手之后,更是坚定了放羊的道路。“有老铁们的关心和陪伴,现在甜了不少。”从一开始直播间几十人到如今每场最高达到上万人,晓雨在放羊的同时也忙着回复老铁们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最吸引老铁们注意力的就是晓雨的两条牧羊犬:虎子和图图。

3

虎子是老铁们眼中的“乖乖狗”,也是晓雨的老伙伴,从晓雨刚开始放羊时就跟着她,至今已有五年。以前图图没来的时候,100多只羊全靠虎子盯着。“虎子听话而且机灵,夏天看庄稼不让羊祸害时,比我厉害多了。”虎子放羊活儿好,但也累,晓雨看着心疼,后来索性买了图图,希望它俩能互相分担。

4

图图刚来时才三个多月,不怎么会活儿,虽然跟着虎子能学到点皮毛,但始终出不了师。为了让图图能早点独立,晓雨偶尔会单独带图图出来,而她在直播间训练图图总能有不少老铁过来围观请教。“这狗真的通人性,你跟它说几遍,真的就懂了。”现在图图基本上能完成牧羊任务,晓雨打算过段时间实行“上下午轮班制”,让虎子和图图都能有好的休息。

5

见虎子和图图机灵,有不少老铁开始动了买牧羊犬的心思。“我家虎子给多少钱都不卖,老铁们要是想买,就关注榜单卖牧羊犬的。”“直播间刷礼物,占榜帮宣传”是晓雨和熟络后的老铁约定俗成的规矩。有靠谱的卖牧羊犬的粉丝进来,晓雨就帮着宣传一下,“但绝不强买强卖”。老铁们也不让晓雨白帮着“吆喝”,经常“礼物走一波”,晓雨平均每天直播收入能达到200-300元,有时最多能达到1000多元。

尽管晓雨目前和老铁间的“商业合作”只停留在初级阶段,但一条甚至多条潜在的产业链,正在快手“老铁文化”的传播间被逐渐挖掘。

快手成大型市场行情交流地

随着老铁们对晓雨的了解加深,有不少人会跑来直播间探讨羊和羊肉的价格。快手降低了信息获取门槛,让晓雨以及其他同行老铁对牛羊市场行情掌握得更准确了。“以前就只是靠看电视、上网自己搜,也拿不准是不是真实价格,价格总定的比统一价底。”

6

用了快手之后可就不一样了,晓雨的直播间里,有来自各地的同行,他们有的人消息灵,有的经验丰富会预测,交换的信息多了,自然对价格拿捏得稳妥了。对于晓雨和其他牧羊人而言,一年到头辛苦放羊,能卖上好价钱,也算是这一年没白忙活。

7

今年对于养羊的来说,是个难得的好年头。晓雨介绍说:“今年羊价普遍偏高,年底这两天最高时能达到16块多一斤。”晓雨2019年养羊净收入十几万元,此外,还比2018年多了几十只羊,更令她欣喜的是,从去年8月份开通快手“快接单”,10月份每天开直播以来,几个月下来,晓雨的额外收入增加了好几万,这让她开始考虑关于“玩快手”的下一步规划。

“我家也种小米,打算今年开始陆续在快手小黄车上卖点自家的农副产品,小米、玉米面儿……”面对老铁们想要吃放养羊的需求,晓雨也琢磨着和当地屠宰场合作,开副业卖羊肉。快手于晓雨而言,是一个新起点。

传统行业在快手,遇见新机遇

在快手,每天都有从事畜牧业、养殖业、种植业等相关行业的人,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形式,被越来越多人看见。据不完全统计,快手上饲养牛羊、马驴、鸡鸭鹅等内容生产者人数达上万人,相关原创视频内容近十万条,视频总观看次数约4.5亿,累积覆盖粉丝数超1.7亿。用快手云养殖正成为养殖产业普遍趋势,常人印象中并非高大上的传统产业,正在上亿人每天刷快手间,产生更多的可能性。

8

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都市白领,每天通过快手直播间,走进他们越来越难以体验到的“本初”生活。“那种生活让人向往,却难以得到,也难以做到,幸好有快手可以弥补这种现实缺憾。”有老铁表示,围观大地春种秋收,关注牛羊生生不息,好像农民种的是自己的庄稼,牧人放的是自己的牛羊。那种直观体验和即时交互很容易让浮躁的都市人群心生宁静,倍感慰藉。大概这就是“云养殖”、“云种植”的妙用吧。

从源头养殖、种植,到屠宰销售,再到再加工生产,快手正在将传统产业链与新式销售渠道连接起来。牛肉制成牛肉干,拍成短视频进行宣传销售,只有小学文化的内蒙古人太平(快手ID:tp135132108)年收入过百万;挖虫草、采松茸,靠电商带货,四川甘孜高原上的藏族姑娘格绒卓姆(快手ID:mizang88)年收益110万……看似传奇的故事,正在通过快手强大的连接功能,在数百万中国农牧民手中发生。

在短视频记录与分享、直播间交流与互动过程中,老铁们的一句“双击666”,或者是一句“感谢老铁送来的礼物”,是他们最直接的情感表达方式。以此建立起的信任基础,也成为助推彼此获得经济收入的“催化剂”。当传统产业遇见快手,势必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