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utoX与FCA达成合作 共同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PacificaX

AutoX方面透露,PacificaX(捷龙星)基于FCA旗下车型Pacifica大捷龙打造——这也是此前FCA为Waymo测试自动驾驶技术而提供的原型车。自2016年双方达成合作,之后,FCA陆续向Waymo提供了600辆混动版Pacifica minivans,供后者进行自动驾驶路测。
发布时间:2020-01-07 09:48        来源:TechWeb        作者:

1月7日,CES 2020如期开幕,自动驾驶无疑再一次成为了整场展会的焦点。

期间,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toX宣布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达成合作,双方携手推出无人车PacificaX(捷龙星),共同布局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这一领域。AutoX将其称之为“中国第一款可真正无人的RoboTaxi”。

345

根据计划,捷龙星将于今年在深圳、上海等地实现规模化投放,成为AutoX试运营车队的一部分。据了解,此前AutoX已在深圳市中心地段开展自动驾驶测试和试运营,并计划在上海推出100台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营。

AutoX方面透露,PacificaX(捷龙星)基于FCA旗下车型Pacifica大捷龙打造——这也是此前FCA为Waymo测试自动驾驶技术而提供的原型车。自2016年双方达成合作,之后,FCA陆续向Waymo提供了600辆混动版Pacifica minivans,供后者进行自动驾驶路测。 

根据FCA规划,公司将于2021年前实现L3级自动驾驶,2023年左右实现L4级以上自动驾驶。为达成这一目标,FCA积极与技术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合作。2018年中旬,FCA再次向Waymo提供6.2万辆Pacifica,二者合作的车型也在一年后(2019年10月)正式在美国凤凰城提供全无人(无安全测试员)的RoboTaxi运营服务,美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正式迈入无人驾驶的国家。 

基于近年来中国自动驾驶的飞速发展,FCA也开始关注这一市场——最终与AutoX达成合作,FCA称未来将与后者联手布局亚洲自动驾驶版图。 

AutoX董事长肖健雄称,无人驾驶落地需要具备车规级冗余硬件的底盘,包括刹车、转向、电源等,均需双层冗余,FCA的Pacifica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具备这种能力、并通过了实践验证的车型底盘。

除了FCA,与AutoX一同打造捷龙星的合作伙伴还包括中国激光雷达公司Robosense速腾聚创、中国无人机和智能制造企业DJI大疆创新。前者为提供捷龙星全球首个量产车规级的固态激光雷达M1,后者则提供Horizon和Tele两个系列的固态激光雷达。其中,Tele系列的实际有效可视距离为300米,是全球首款能大规模量产的远距激光雷达。

与此同时,AutoX还为捷龙星配备了一个L4级车载域控制器Vehicle Control Unit(VCU),作为其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大脑”。

而随着RoboTaxi商用时间的到来,无人车的美观问题被提上日程。AutoX还推出了全球首个平板式的传感器融合车顶盒,将全部传感器、自清洁系统、液态散热、用户交互、防雨防水、域控制器等多种设备与车身集成在一起,其15厘米的厚度低于目前业界常见的非平板式凸起设计(此前方案均需超过30厘米高度),有助于减少风阻与能耗,便于车辆进入车库等较低区域。 

除此以外,AutoX还在本届CES上推出中国首个L4级别无人驾驶车载域控制器XCU,支持传感器硬件同步、液态冷却和车载功能安全,对标Nvidia旗下的Pegasus第二代车载电脑。

AutoX于2016年9月成立于硅谷,主打L4/L5级自动驾驶全栈式解决方案,由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肖健雄创办。目前,该公司已与上汽、东风、比亚迪、FCA等车企达成了合作关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