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即信云通信政企行业解决方案 专注智慧政务全模型搭建

  在智慧政务全模型框架图中,“基础通信解决方案”充当着地基的角色,只有地基打得稳、扎得牢,方可实现万丈高楼平地起。
发布时间:2020-01-04 19:10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特殊国情决定地方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更大的责任。政府不仅承担着提供公共服务职能,还直接和间接承担着经济建设功能。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建设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和重要。

同时,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政企数字化转型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节点——智慧政务。

即信Digital Club基于当前政企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政企在通信领域对资源、平台统一,数据、运维安全的高质量需求,将前沿科技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应用场景之中,提出了智慧政务全模型。

智慧政务市场的竞争从来不是纯粹的技术比拼,除了专业的技术与服务能力,只有对国家政策、政企业务有着深刻的理解,以解决需求痛点为出发点及落脚点,才是在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以下内容摘取自解决方案,完整版解决方案共30页,内容详实、参考价值高,扫码即可获取。

3.jpg

 政企数字化转型新节点:智慧政务

  政企数字化转型之路

我国政府行业信息化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末80年代初,大致经历了一下几个重要阶段:

办公自动化工程:1992年,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开展办公自动化工程,建立纵向和横向的内部信息办公网络。

“三金”工程:1993年,中央政府主导包括金桥、金关和金卡工程。

政府上网工程:1999年,由40多个部位信息主管部门共同倡议发起。

电子政务工程:2001年,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为标志,电子政务工程全面启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国已基本实现了电子政务的数字化转型:32个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28105项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中,87.92%的事项已经具备网上在线预约预审功能,68.90%的事项通过网上受理、现场核验,实现“最多跑一次”;24.39%的事项可以通过网上受理、平台核验、快递送达,实现事项的不见面办理。

而早在2010年,IBM便正式推出“智慧城市”的愿景,并指出智慧政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系统。虽智慧政务的概念早已提出,但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也仅仅只是局限于概念。直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快速发展及5G时代的来临,“智慧政务”一词方才真正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被赋予了更新、更具体的含义。

  现阶段政企数字化转型的独特局面

除“智慧政务”外,“数字政府”也是时下的一大热词,且还有不少人会把二者混为一谈。虽二者大致上都属于“互联网+政务”或“科技+政务”,但严格来说二者在具体定义上还是有较大区别的。

“数字政府”: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包含多方面的内容 ,如政府办公自动化、政府实时信息发布、各级政府间的可视远程会议、公民随机网上查询政府信息、电子化民意调查和社会经济统计、电子选举(或称“数字民主”)等等,是一种遵循“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新型政府运行模式。

“智慧政务”:指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共同创新为特征,强调作为平台的政府架构,并以此为基础实现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协同的公共价值塑造,实现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

由此可见,严格意义上“数字政府”是“智慧政务”的前一阶段,需先到达了“数字化、数据化”的阶段后,再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前沿技术,进一步实现“智慧化”。而造成“数字政府”“智慧政务”两大阶段并行的原因,一为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技术迭代更新的速度远超于技术落地到具体场景应用的速度;二为中国地大物博,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之间经济、科技的发展水平c,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进入了智慧政务的摸索起步期,而大多三四线城市仍在进行着数字政府的转型。

  智慧政务全模型

6.jpg

在智慧政务全模型框架图中,“基础通信解决方案”充当着地基的角色,只有地基打得稳、扎得牢,方可实现万丈高楼平地起。其中,由于现在很多政府事务都是分散在不同部门、线下处理,数据记录和积累的不多,共享不够,无法准确定位哪些环节效率低、哪些业务重复、哪些流程相互依赖关系强,也无法预测市场主体和公民对哪些服务需求大、对哪些流程意见多。而打破这种“信息孤岛”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打造一套高安全、高可靠、高可用、高性能、高兼容的统一信息管理平台。

“数字政府解决方案”和“智慧政务解决方案”,则是智慧政务全模型框架中核心的通信应用场景。数字政府解决方案旨在打通政企与公众之间多维度、全方位的链接、交互方式,让政府政务变得“触手可及”。智慧政务则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中心,并强调结合政企在通信场景中的需求痛点及实际应用,让技术真正落地到日常生活中。在现阶段数字政府和智慧政务并行的独特局面中,“数字政府解决方案”和“智慧政务解决方案”既各有侧重,又互为联结,二者是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

最后,“数据安全解决方案”和“运维监控解决方案”在智慧政务全模型框架中起保驾护航的作用。一方面,政企事务关乎民生,政企掌握着公众绝大部分的核心信息,政企系统的安全性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强大的运维监控解决方案可有效保障政企系统的正常运行,将因系统问题影响民生事务的概率降到最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