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19 Botnet 趋势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03 13:16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僵尸网络(Botnet)是当今互联网威胁的重要载体。DDoS攻击、广告捆绑、挖矿、信息窃取等行为持续依托Botnet进行活动,而某些勒索软件会通过Botnet进行传播,甚至APT攻击也开始使用Botnet探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Botnet开始使用BaaS(Botnet as a Service)的方式提供服务,该方式降低了不法分子进行持续威胁的成本,同时也提高了他们控制Bonet的便利性。这导致Botnet数量不断攀升,规模不断扩大,严重危害互联网生态环境,故需要对其进行持续跟踪。

通过对Botnet的持续研究和追踪,绿盟科技伏影实验室发布《2019 Botnet趋势报告》,从入侵、传播方式和威胁种类及方式等方面深度剖析2019年Botnet威胁趋势。

入侵与传播方面,弱口令、远程漏洞利用和钓鱼邮件依然是三种主要手段。持续威胁方面呈现以下特点:

特点一

Go语言恶意软件组成的Botnet不断发展,爆破型家族GoBrut便是其中之一。

特点二

DDoS恶意家族进一步集中于少数几个家族,UDP泛洪攻击比例有所上升。

特点三

勒索家族持续谋取暴利,效仿者不断涌现,产业化程度不断加强。

特点四

银行木马与勒索家族之间合作更加频繁,使得受害者同时面临多重安全风险。

特点五

广告捆绑软件持续通过静默安装获利,同时也是传播恶意软件的重要渠道。

此外,移动端安全乱象丛生,已然是各类Botnet发展的重要空间。而APT组织持续与某些Botnet组织勾结以隐藏行踪,加大了检测难度。

  重要观点

观点一

Botnet的隐匿和盈利方面,其BaaS (Botnet as a Service)模式日益强化,各部分的阶段独立性加强,单个C&C下挂Bot数量也刻意消减,反映了网络犯罪集团为对抗打击而采取化整为零、简化攻击操作、扩大受众和降低成本等操作,以达到增强持续变现能力的目的。

观点二

Botnet扩展方面,弱口令、漏洞利用和钓鱼邮件仍然是现网入侵和传播的主要手段;在旧有漏洞利用技术早已成熟的基础上,攻击者持续关注新披露的漏洞,用于快速感染新目标以扩张Botnet;钓鱼邮件攻击作为一种社会工程学手段,在邮箱地址泄露频繁的情况下,加强了攻击定向性。

观点三

Botnet持续威胁方面,爆破活动逐渐从Botnet的爆破功能中独立出来,由专项爆破家族实施;广告捆绑推广软件和被推广软件为了获利,分别持续采取静默安装和广告弹窗等技术,甚至出现了传播恶意软件这种“白夹黑”的情况,其利益链条和安全风险更需进行深入跟踪;DDoS攻击方面,UDP泛洪攻击比例进一步提升,云/VPS平台承受的攻击流量愈发增多,DDoS恶意家族向少数家族(Gafgyt和Mirai等)进一步集中;勒索软件“前仆后继”, 随着部分旧家族的退出,其暴利收割现状促使更多不法分子加入“行业大军”,产业化程度不断上升;银行木马由单打独斗向多种攻击方式融合,不同银行木马之间合作加强,而且与某些勒索软件的勾结也愈发严重,只为榨干受害者的钱财,使其遭受经济与数据的双重损失。

观点四

移动平台亦是Botnet威胁的重要发展面,其恶意软件种类数量不逊于PC端,广告软件、银行木马、勒索软件等应有尽有,并对诸如Android手机、平板电脑等存有重要个人信息的设备构成严重威胁。而像Android电视盒子等设备因为远离用户管控,因而更多受到挖矿木马的青睐。

观点五

Botnet依然是APT组织维护其持续性威胁的重要方式之一,2019年出现APT组织勾结其他Botnet组织进行攻击的现象,通过利用其现有成熟的组件和C&C达到隐藏自身活动痕迹的目的,使得未来发现与检测APT攻击活动的难度大幅上升。

观点六

防御Botnet的根本在于避免出现各种设备和人为漏洞,但网络安全具有木桶效应,其环境复杂性、新技术多样性和大众安全意识淡薄性导致问题频发。因此,各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的升级维护和员工安全教育,以提升软件及设备的安全性与人员的安全意识。

更多详情,请关注由绿盟科技伏影实验室发布《2019 Botnet趋势报告》。

http://blog.nsfocus.net/wp-content/uploads/2019/12/2019-Botnet-Trend-Report.pdf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